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學生能量飲料喝上癮 新北盼設限

許多青少年都會飲用能量飲料,醫師提醒能量飲料添加物中,最傷身的是咖啡因。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許多青少年都會飲用能量飲料,醫師提醒能量飲料添加物中,最傷身的是咖啡因。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青少年飲用能量飲料過量問題日趨嚴重,但目前無法可管。新北市議員彭佳芸在議會質詢時,要求市府應訂定青少年提神飲料使用建議指引,同時宣導能量飲料過量的風險,讓孩子了解。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未來會將能量飲料成分、可能造成的危害等相關知識納入健教課程內。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能量飲料無限制購買年齡,學生可於校外各大通路購買,5月已函文食藥署建議立法限制,以維護青少年健康。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鄭維智表示,目前食藥署不會有特別改變,只要標示的品名和其本質相符,且不涉及宣傳醫療效能或讓民眾誤解有療效,不論是能量飲或其他飲品,都不會特別規範。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林良慶表示,能量飲料上有標示「孩童不宜」警語,且含糖量高,建議不宜飲用。目前教育部禁止學校販售含糖飲料,針對學童使用能量飲料一事,國教署也將加強宣導。

兒福聯盟統計,台灣有76%學生有睡眠不足情形,其中9成學生會使用提神飲料,選擇茶類的有49%、喝咖啡33.9%,喝能量飲料提神的則有21.5%,喝提神飲料的比率逐年升高。

新北市高二陳同學說,國三學測時,每天熬夜念書,累了就喝一瓶提神飲料提神;升上高中雖沒有學測壓力,但小考不少,只要讀書讀太晚,隔天沒精神,就會買一瓶能量飲料配早餐。

「我每天喝三瓶!」高二曾同學說,第一次看到能量飲料時,覺得它的造型酷炫,且又比普通飲料好喝,只要打電動打到累,就會買一瓶來提神,後來越喝越上癮,幾乎戒不掉。

蘆洲國中副生教組長田恩指出,目前能量飲料無法可管,有些學生一下課,就大剌剌從書包拿出校外購買的飲料來喝,師長只能勸導。

彭佳芸說,衛福部建議未滿18歲青少年一天不應攝取超過100毫克咖啡因,但有的能量飲料一瓶就超標,國外甚至出現有青少年喝能量飲料致死案件。新北市府應擬定相關對應措施,建立能量飲料使用指引,讓孩子知道喝了什麼,也要向家長宣導,控管孩子的飲食,保護他們健康。

能量飲料 提神飲料 含糖量 含糖飲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