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陳時中坦言:全面標示是個「大工程」

因應萊劑美豬、全齡美牛開放,衛福部食藥署準備預告「直接供應飲食場所及包裝食品標示規定」,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產地標示從大賣場至小吃攤,只要販售含有牛豬食品,無論進口或國產,甚至是國民小吃貢丸湯、滷肉飯,都要標原產國。陳時中坦言,全面標示是一個「大工程」,要讓消費者辨識清楚,也得顧及業者可行性。

衛福部與農委會等相關部會明(七日)將討論標示的SOP,業者如標示不誠實,衛福部將裁罰。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將推動獎勵式的「標章」,鼓勵百分百使用國產豬的業者申請,並貼上標章,增加消費者的消費意願。陳吉仲也打包票表示,已和食材業者溝通,開放美豬進口後,學校營養午餐「一定會是國產豬」。

牛豬食品無論國產或進口,無論是散裝、包裝型態販售或是直接供應飲食場所,只要販售含牛豬產品統統都要標示;陳時中表示,標示難度最高的是供應飲食場所,他指出,只要販售含有豬肉或是牛肉食品,無論是生鮮、加工、烹飪過的食品,都必須要明確標示原料原產地,滷肉飯、貢丸湯都必須要如實標示。

至於絞肉、貢丸等可能會使用多國肉品的產品,陳時中表示,業者若是同時使用多國肉品,必須依使用的量,從高至低,標示原產地國,不論用量多寡,只要有添加,一定都要標。

至於散裝食品可以插牌、立牌等方式標示販售,販售時不得把國產品與進口貨混在一起販售;標示原產地方式可選擇,在內容物後,括號標示牛肉或豬肉原產地國,或單獨標示豬肉或牛肉原產地國。

陳時中表示,公告後會設置示範區,針對不同狀況告知如何標示,也會及時反映標示的適用性以及可行性,吸取業者的意見反覆檢討,全省都會走透透,達到宣傳的目標。

除衛福部的「標示」外,農委會利用農損基金推動獎勵式的「標章」,不過,僅是鼓勵、自願的獎勵性質,貼上代表業者百分之百使用國產豬,沒有強制要求一定要貼,違反也沒有罰則,預計今年十二月開始試辦。

萊克多巴胺 瘦肉精 美豬 美牛 豬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