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坐月子吃腰子…美豬萊劑限量拍板 腎臟最嚴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公布豬隻各部位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豬腎的殘留容許量訂為0.04ppm,低於國際標準。記者杜建重/攝影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公布豬隻各部位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豬腎的殘留容許量訂為0.04ppm,低於國際標準。記者杜建重/攝影

蔡英文總統宣布萊劑美豬、全齡美牛明年元旦開放進口後,引發食安疑慮,萊劑限量標準怎麼訂?讓人關心。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公布進口豬隻開放部位及萊劑限量標準,腎臟低於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訂為○‧○四ppm,其餘比照CODEX標準,另增訂其他可食用部位,如胃、腸等為○‧○一ppm。

胃腸肺等內臟 增訂萊劑上限

衛福部訂出囊括豬隻所有部位的最大殘留容許值,包含肌肉及脂(含皮)○‧○一ppm、肝臟與腎臟為○‧○四ppm、其他可食部位,如胃、腸、心臟、肺臟、舌頭、肚、腦、血等為○‧○一ppm。新制將於明天預告,為期七天,限量標準適用所有進口豬,意指不只是美國進口,加拿大等國家進口豬肉也可含有萊劑。

美牛頭骨絞肉 仍不允許開放

在美國牛肉部分,衛福部食藥署指出,民國一○七年已重新評估不限月齡牛肉的食用安全性,且美國已是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評定牛海綿狀腦病風險可忽略國家,再經九月一日專家諮詢會議討論,同意開放卅月齡以上美國牛肉輸入,原來不得輸入高風險產品,如頭骨、腦、眼睛、脊髓、絞肉、內臟等,仍然不允許輸入。

恐增心血管疾病 學者籲再評估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表示,雖然豬腎限量標準已考量國人飲食習慣,但含萊劑豬肉等對心血管疾病等高風險群,仍具一定風險,這次未考量高敏感族群的建議攝食量,相對比較遺憾,盼政府針對高敏感族群再做風險評估。

陳時中強調,衛福部於九月四日針對進口美豬舉行專家會議,專家認為台灣婦女有坐月子習慣,腰子吃得特別多,根據民國一○八年成大提出風險評估,發現孕產婦食用量高,若以CODEX訂出豬腎限量標準值○‧○九,ADI值(每日容許攝取量)高達百分之八十九,一般風險評估認為應低於百分之八十。

考量國人飲食習慣,陳時中表示,將進口豬腎萊劑限量標準訂為○‧○四ppm,經計算ADI值為百分之六十一。國人對豬的胃、腸、心臟、肺臟、舌頭、肚、腦、血等部位接受度高,CODEX未訂限量標準,日本訂為○‧○四ppm,韓國僅訂豬肺為○‧○九ppm,我標準比日韓嚴格。

食藥署喊把關 不超標就合格

既然國人有坐月子及熱愛吃豬雜碎的習慣,為何相關產品限量標準不能訂為「零檢出」?食藥署長吳秀梅指出,台灣訂定限量標準後,才能確保進口內臟都經過把關,只要不超標就是合格,未來會清楚標示產地,台灣豬內臟不含萊劑,消費者可以自己決定要吃哪種豬。

萊克多巴胺 瘦肉精 美豬 坐月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