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美豬「洗產地」? 衛福部:要求加強標示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明年起針對美豬及美牛加強稽查。記者杜建重/攝影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明年起針對美豬及美牛加強稽查。記者杜建重/攝影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明年起針對進口美豬美牛加強稽查,含豬肉食品更將強制標示,標示不實、不完整皆要處罰,也將依食安法對萊劑超標業者開罰六萬到兩億元。但各地稽查人力與經費,仍待中央與地方協調。

對於部分縣市強調零檢出,一旦豬肉中檢出萊劑,將依縣市自治條例開罰,超過中央訂定的最大殘留容許量,則依照食安法。陳時中表示,食安的相關規定是全國統一事項,將先與地方政府溝通,希望中央地方一體才可以做好事情。

食藥署統計,二○一一年至今,邊境共進口豬肉一四五八批,其中查獲十批含萊劑;豬雜碎進口四九七批,自二○一一至二○一七年共檢出十六批含萊劑;至於市售豬肉,過去五年稽查均未檢出萊劑。

陳時中強調,明年新制上路後,被發現應標示而未標示的業者,衛生單位將依「食安法」開罰新台幣三萬到三百萬元、標示不實罰四萬到四百萬元;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則指出,若豬肉及其產品萊劑含量超過限量標準,依食安法第十五條,處六萬元以上、兩億元以下罰鍰。

民眾擔心業者進口美豬後「洗產地」,即進口豬隻到台灣後,進行簡單切割,產地就被稱為「台灣製」,陳時中昨天表示,不僅民眾擔心,這也是專家會議中討論的重點,衛福部要求加強標示,並從源頭開始稽查。

此舉考驗各縣市食安稽查量能,多位縣市首長都表示要增加人力檢核,最好從源頭管控。

台南市長黃偉哲說,會對肉圓等加工品,加強到工廠稽查、公布;嘉義市衛生局副局長廖育瑋以過去抽查三聚氰胺經驗指出,全面抽查人力一定不夠,須找人力支援;雲林縣衛生局長曾春美說,將加強校園午餐及團膳業者、長青食堂食材來源、屠體運輸車輛等加強查核或抽檢,任何通路、場域管理不能有漏洞。

至於稽查、檢驗人力恐需要地方全面「埋單」,衛福部長陳時中昨表示,將向行政院爭取經費,不會讓地方全部自行負擔。陳時中表示,預計在周一預告進口豬各部位殘留容許量時,同步檢討檢驗費用。

吳秀梅表示,食品供應是一條產業鏈,供應商本來就要提供相關資訊,供應商如果欺騙下游業者,必須負責,食藥署也會在相關稽查範圍內,定期抽查。她建議,下游業者要能對供應商追蹤溯源,知道是誰供應產品,若找不到上游業者,就要自己負責。

萊克多巴胺 瘦肉精 美豬 美牛 豬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