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好市多奇異果、草莓 農藥超標

好市多進口的韓國草莓被檢出農藥殘留不符規定,已遭退運或銷毀。
好市多進口的韓國草莓被檢出農藥殘留不符規定,已遭退運或銷毀。
圖/衛福部食藥署提供

奇異果賽普洛超標10倍 銷毀逾1.5萬公斤

衛福部食藥署公布本周邊境查驗不合格清單,七個項目有兩個項目的進口商,是好市多股份有限公司,好市多進口的美國奇異果及韓國草莓,被檢出農藥殘留不符規定。奇異果的農藥殘留量是我國標準十倍,逾1.5萬公斤產品,已遭退運銷毀。好市多公司過去兩個多月來,有四次上榜紀錄。

好市多進口的美國奇異果被檢出農藥殘留不符規定,已遭退運或銷毀。<br />圖/衛福部食藥署提供
好市多進口的美國奇異果被檢出農藥殘留不符規定,已遭退運或銷毀。
圖/衛福部食藥署提供

衛福部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陳慶裕表示,高雄市前鎮區的好市多公司,1月底自美國進口奇異果,經檢出殘留農藥賽普洛0.1 ppm、芬化利0.04 ppm,這個量分別是我國標準(定量極限0.01 ppm)的十倍與四倍,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1萬5240.96公斤不符規定的產品,依法不得輸入我國市面,目前交由好市多公司自行決定要退運或銷毀。

邊境查驗不合格 好市多2個月上榜4次

好市多公司1月底自韓國進口草莓,經檢出殘留農藥賽派芬0.03 ppm。陳慶裕說,我國並未准許這款農藥用於草莓,因此檢出不符規定,912公斤的草莓同樣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衛福部食藥署每周公布一次邊境查驗不合格清單,好市多公司過去兩個多月來,有四次上榜紀錄。

陳慶裕表示,根據我國規範,一般的邊境抽批檢驗所抽的比率,是2%到10%。如同個進口國的同項產品被檢出一次不合格,我國將加強抽批,所抽比率調升至20%到50%。如若同個進口國的同項產品連兩次被檢出不合格,我國會啟動逐批抽驗,也就是百分百檢驗。

蔬果容易殘留農藥,衛福部食藥署上周公布去年度11月到12月國內市售農產品農藥殘留檢驗結果,其抽驗的506件農產品中,超過一成、計55件產品不符我國規定。

衛福部食藥署說,民眾選購蔬菜水果時應選擇當季蔬果,購買回家後以流動清水浸泡,再依序沖洗與截切。水果以水沖洗後,應去皮食用。至於花草茶飲料,建議將第一泡茶水倒掉,有助去除殘留農藥。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表示,奇異果的殘留農藥賽普洛,是一種抑制真菌的殺菌劑,毒性低,大劑量服用可能影響甲狀腺與肝腎。芬化利是一種除蟲菊精類殺蟲劑,毒性稍高,過量使用可能導致黏膜刺激、腸胃道症狀,血壓或心跳異常,曾有報告顯示與孩子過動有關,但證據不充分。

專家:這批奇異果吃10公斤才會超量

楊振昌說,賽普洛與芬化利的每日容許攝入量值(ADI)均為每公斤體重0.02毫克,以50公斤的人為例,每日吃超過1毫克的賽普洛或芬化利才有超量疑慮。以超標十倍、賽普洛殘留0.1 ppm的奇異果計算,因為 0.1ppm=0.1毫克/公升,這批奇異果吃上十公斤才會超量,民眾不用過度擔憂。

農藥殘留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