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紙廠倉庫堆花生?」蔡總統您的一驚可能值2400萬

韋恩的食農生活

蔡英文總統南下雲林看到那麼多花生放在紙廠倉庫,十分驚訝。記者蔡維斌/攝影
蔡英文總統南下雲林看到那麼多花生放在紙廠倉庫,十分驚訝。記者蔡維斌/攝影

昨天新聞報導《雲林花生之亂 蔡視察驚問:紙廠倉庫 怎會用來堆花生》,新聞中描述...花生價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十一月,宣布準備廿億元,以每台斤四十元收購花生。蔡總統昨天特地南下雲林,立委參選人蘇治芬、劉建國陪同視察雲林花生收購,看到鄉公所租借萬有紙廠倉庫囤放三百六十公噸花生,蔡總統訝異問,「這不是紙廠倉庫嗎,怎會用來堆花生?」(相關新聞請點此)

比對昨天(12/10)恰巧農委會與衛福部大張旗鼓招開記者會,宣導2019年食安五環的執行成果,格外諷刺。因為以食安五環的觀點來看,這個花生的收購根本在食安上根本不及格。

在此宣傳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興沖沖推動新政策,說要「開放農產初級加工場設立,讓農業產值10年內上看1兆」這10年1兆怎麼來的,我們不論,食安專業人士只會關心農地設立農產初級加工場到底怎麼管理食安。在此〈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管理辦法〉草案中規定,「未來農民向地方政府申請設置初級加工場,取得初級加工場登記證,加工場域仍須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第1、2章的食安規範。」

韋恩看到這堆置花生的新聞照片以及新聞報導,覺得漏洞很大,從GHP來看,實在覺得問題很多。

1. GHP第一章 第六條有關倉儲之規定: 〈倉庫內物品應分類貯放於棧板、貨架上或採取其他有效措施,不得直接放置地面,並保持整潔及良好通風。〉從新聞照來看,這些花生就直接堆放於地面,沒有棧板,這就與GHP不符,有衛生的疑慮。

2. 雲林精緻農業合作社理事主席張信富說,...合作社並非收花生的,但受政府相託且不願見農民受苦,才硬著頭皮幫忙收購;因數量太多只好向人借用倉庫,連舊保齡球館也都用來堆花生。所以紙廠倉庫、舊保齡球倉庫並非專業食品倉庫,所以GHP中規定所謂〈應保持良好通風〉或是〈倉儲過程中需管制溫度或濕度者,應建立管制方法及基準,並確實記錄〉大概都無法確保。要知道,溫濕度的控制是花生會不會產生黃麴毒素的要點,更何況不知這批花生在這急促的時間下,是不是有做到完整的乾燥,否則這安全堪慮。更不用提是否有做到蟲害鼠害的預防管理了。

3. 看到新聞中的下一句,韋恩才覺得冷汗直冒,「元長鄉長李明明和水林鄉長許山埜也說,連公所的回收車都日以繼夜幫忙載運花生」。回收車該不會就是指垃圾車吧? 回收車乾不乾淨?會不會汙染花生? GHP第一章第七條〈食品業者運輸管制,應符合下列規定:一、運輸車輛應於裝載食品前,檢查裝備,並保持清潔衛生。五、有污染原料、半成品或成品之虞之物品或包裝材料,應有防止交叉污染之措施;其未能防止交叉污染者,不得與原材料、半成品或成品一起運輸。〉是否都有確實做到?

韋恩希望食安五環不是拿出來宣揚的,而是要確實做到,政府更應該做為表率,不要錯誤示範。總統不是這方面的專業,都還知道會大吃一驚。那麼食農方面的幕僚,就這樣大喇喇地帶著總統去看,不是老實地過了頭,要不然就是不夠專業。這真是相當失敗的食農教育。

那麼這整倉360噸的花生呢? 到底安不安全? 還能不能吃? 或是到底有沒有計畫能夠銷售出去? 希望不要到時這每斤40元收購的花生,總價2千4百萬的新台幣,最後又是像花蓮的文旦一樣堆肥銷毀去了。選舉前農委會幾十億幾十億的收購、保價毫不手軟,我們這些小老百姓看得才是心裡淌血。

原文:報告蔡總統,您可能一驚值2千4百萬

花生 食安 雲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