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市面少數豆干違法添雙氧水 專家籲購買時注意色澤

豆製品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豆製品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市面上少數豆製品可能為增加賣相違法使用雙氧水,衛福部食藥署近日公布今年度豆製品製造業稽查專案,稽查結果就顯示,185件產品中,有三件豆干或豆丁遭檢出違法使用過氧化氫。專家表示,購買豆製品應選擇外觀色澤自然、顏色不會太白的產品,買回家後充分清洗、烹煮時將鍋蓋打開,過氧化氫會在此時變成水跟氧氣散去。

衛福部食藥署7、8月聯合各地方政府衛生局執行「108年豆製品製造業稽查專案」,針對國內104家豆製品製造業從源頭進行稽查抽驗,共計抽驗185件豆製品,檢驗其中防腐劑、過氧化氫、甜味劑及一般食品衛生標準。

結果發現,有三件豆干或豆丁被檢出使用俗稱雙氧水的過氧化氫,依法應是不得檢出;一件豆干、一件硬豆腐、一件紅豆絲、一件素雞被檢出防腐劑違規,其中素雞的苯甲酸超標近五倍;一件豆漿檢出生菌數超標近兩倍、大腸桿菌數超標近五倍。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表示,食品中違規添加的過氧化氫通常量少、不致中毒,只是吃多仍可能造成腸胃道刺激,引發腹痛、噁心、嘔吐等症狀。

要避免買到殘留過氧化氫的豆干或豆丁,選購時,可觀察中間顏色偏白的部分,一般來說,使用過氧化氫的產品可能會出現色澤不自然、過分白的現象。買回家後應充分清洗,烹煮時應將鍋蓋打開以利蒸發,過氧化氫會在此時變成水跟氧氣散去;防腐劑大多為水溶性,上述處理程序也能減少殘留量。

若要避免買到生菌或大腸桿菌數超標的產品,購買時應注意產品包裝標示的保存方法以及購買現場的保存環境;如果是到菜市場選購業者自製、無包裝的產品,記得詢問產品在何時製作、擺放多久,並觀察現場保存條件,買回家後也應盡速冷藏,冷藏時細菌就不會再孳長了。

豆干 豆製品 防腐劑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