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北市抽蔬果農藥 素食自助餐小芥菜超標279倍

北市衛生局今天公布抽驗各通路90件生鮮蔬果殘留農藥結果,共8件不符合規定,其中1件「小芥菜」含4種農藥殘留量都超標最嚴重。圖/衛生局提供
北市衛生局今天公布抽驗各通路90件生鮮蔬果殘留農藥結果,共8件不符合規定,其中1件「小芥菜」含4種農藥殘留量都超標最嚴重。圖/衛生局提供

北市衛生局今天公布抽驗各市場、超市、餐飲店等通路90件生鮮蔬果殘留農藥結果,共8件不符合規定,其中1件抽自北投區新素派素食自助餐的「小芥菜」含4種農藥殘留量都超標最嚴重,一般體重60公斤的人每天只能食用100公克;衛生局表示,已要求各通路下架、停止輸入不合格蔬果,其中7項移請外縣市政府依食安法追查供貨者,「小芥菜」則來自北投區自強街蔡姓菜販,因提不出貨源證明,依食安法開罰3萬元,並要求自助餐業者改用別的合格蔬菜。

衛生局每月定期抽驗各通路生鮮蔬果,檢驗374項殘留農藥含量,9月共查到8件不符規定蔬果產品,包含「柳橙」、「紅火龍果」、「牛番茄」、「珍珠芭」、「菜豆」、「小芥菜」、「芹菜」各1件檢出1項殘留農藥不符規定;而最嚴重的是「小芥菜」1件檢出4項殘留農藥不合格。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陳怡婷表示,抽自新素派素食自助餐的「小芥菜」檢出殺菌劑貝芬替1.2ppm,超過標準上限1.0ppm 0.2倍;殺蟲劑芬普尼0.008ppm超標7倍;殺蟲劑因得克5.4ppm超標3.4倍;殺蟲劑百利普芬2.80ppm超標279倍。

陳怡婷說,8件不合格蔬果驗出的都是合法登記並領有許可證的農藥,但殘留量不符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違反食安法規定,可處分責任業者6萬元到2億元罰鍰;若無法交代來源,可處分販售業者3萬元到300萬元罰鍰。

陳怡婷指出,小芥菜之所以出現多種農藥殘留,可能與農家用藥劑量過多或收成後等藥期未過就送進市場有關,已要求自助餐業者改用別種蔬菜;因抽驗是採生鮮未沖洗過的蔬果,農藥殘留量會比店家處理過的還高。

新素派素食自助餐受訪則表示,蔬菜都會先清洗乾淨才製作料理,不知小芥菜農藥殘留為何會超標,必須詢問供應業者。

陳怡婷也說,民眾可優先選購當季蔬果,於食用或烹調蔬果前,用流動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處,以水浸泡10到20分鐘,再以流動清水沖洗2到3次,於烹煮則打開鍋蓋,都能減少及降低農藥殘留量。

農藥殘留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