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研究:塑料茶包會釋出數十億顆塑膠微粒

根據加拿大研究人員,塑料茶包可能釋出大量塑膠微粒。取自Instagram@blueteabox
根據加拿大研究人員,塑料茶包可能釋出大量塑膠微粒。取自Instagram@blueteabox

根據環境科學與技術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刊出的研究,加拿大蒙特婁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研究人員發現,部分高價茶袋可能會在熱水裡釋出數十億顆塑膠微粒,研究人員呼籲更進一步研究這些長度在五公釐以下塑膠粒子對健康的影響。

為了這項研究,研究人員購買用塑膠茶袋包裝的四種市售茶。大部分的茶用紙袋包裝,但部分高價品牌改用塑膠網袋。

研究人員取出茶袋裡的茶葉,將空茶袋置入攝氏95度的熱水裡,就像泡茶時一樣。

他們發現,單一塑膠製茶袋在熱水裡,就會釋出大約116億顆塑膠微粒,以及31億顆更小的奈米微粒。肉眼完全看不到這些粒子。

根據這份研究,自茶包釋出的微粒量,是以前傳出的其他食品的數倍之多。

塑膠微粒廣泛出現在環境裡,包括自來水、瓶裝水和一些食物裡。世界衛生組織(WHO)說,飲用水裡的這些微柆不似會造成風險,但此一研究發現是基於「有限的訊息」,呼籲對這個主題進行更廣泛的研究。

麥基爾大學研究人員赫南德茲(Laura Hernandez)說,相對於其他研究,例如瓶裝水的塑膠微粒含量,他們很訝異茶袋的微粒釋出量如此之高。

她說,差異的部分原因可能是他們專注於最細小的微粒,包括細如一根頭鬆的塑膠微粒,以及直徑僅千分之一的奈米微粒。

赫南德茲指出,此發現提醒消費者要對採購的物品更加小心:「真的沒必要用塑膠包裝茶葉,它們最後變成拋棄式塑膠製品,這不僅讓你吞下塑膠微粒,也造成環境負擔。」

塑膠微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