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鼓勵」進口雞肉標屠宰日期 國內產業界感失望

雞肉標示不清恐釀食安疑慮,經聯晚之眼披露後,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13日邀集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衛福部及農委會就近期各界對於雞肉產品標示疑慮,召開肉品標示管理協商會議。會中決議會邀集賣場超市開會,「試辦」、「鼓勵」進口雞肉業者標示屠宰日期;國內養雞產業界對這樣的決議表示失望,認為這是政府的緩兵之計,因為「鼓勵」並沒有罰則,也未承諾試辦期過後就會全面實施,同時也沒有要求團膳、餐飲業要標示雞肉來源,並沒有實際解決問題。

「養雞協會不能接受」。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肉雞組組長邱時恩表示,這決議感覺應付養雞農民,政府說鼓勵通路、進口業者標示屠宰日期,但事實上,生鮮超市賣場所銷售的雞肉,僅占整體國內雞肉消費市場的5%至10%,量實在太少了;絕大多數的進口雞肉都進入加工團膳、便當店、速食業者,結果並沒有要求要標示。

邱時恩說,消費者在便當店裡購買一個80元的雞腿便當,以售價來說,是足以提供國產雞肉,但卻採用價格更便宜進口雞肉,拉大利潤,消費者如何辨識?為何不能比照進口牛肉,餐飲業、便當標示肉品來源國,供消費者選擇。

邱時恩表示,行政院召開肉品標示管理協商會議,說得僅是少量賣場銷售的、沒有調理過的生鮮雞肉,大型的便當店、加工市場,已經烹調過的雞肉,就不屬於鼓勵標示的規範裡,這樣對於未標的進口雞肉沒有罰則、一點約束力都沒有,不僅對於國產雞肉業者沒有幫助,對消費者也沒有好處。

洽富實業是國內經過認證最大的產銷履歷肉雞場,每個月平均提供50至60萬羽(隻)國產白肉雞、占國內白肉雞市場市占率達75%。洽富實業總經理洪堯棟表示,他認為,上周的肉品標示管理協商會議的決議,只是道德勸說的緩兵之計,現在道德勸說、鼓勵標示屠宰日期試辦半年到一年,說要給業者庫存消耗緩衝期限,也並沒有承諾何時開始要強制要執行,但國內業者要的是有法律依據的公平遊戲規則。

洪堯棟表示,進口雞肉的源頭紙箱上其實都有標示屠宰日期,國外進口雞肉很便宜,主要是國外吃胸肉,但國人愛吃的是雞腿、雞翅、內臟,這些部位,等於在國外是不要的部位,管理是否會很嚴格?且到台灣來要分類分級,要做多次解凍再冷凍分裝,這種冷凍解凍分級包裝,實際上就是一個黑箱。

洪堯棟說,國內養雞產業要健全,並沒有要求特權;國內的產銷履歷雞肉,除了能追溯源頭之外,連進出貨、流向都能夠勾稽,從哪個農場出貨多少公斤到哪裡去都能夠清楚;雖然校園午餐、國軍團膳都要求「優先」使用CAS國產雞肉,但實際上只要經過醃漬加工後的雞肉,也允許不一定要使用國產雞肉,若透過加工進到校園午餐、國軍團膳,卻又不見得能追蹤勾稽,這反倒是一種食安風險。

雞肉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