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竹筍吃鮮甜正當季 但這步驟沒做好恐氰酸中毒

竹筍正值產季,紅燒炒煮皆適宜,但南投醫院提醒,竹筍一定要煮熟才能食用,否則恐引發氰酸中毒。圖/本報資料照
竹筍正值產季,紅燒炒煮皆適宜,但南投醫院提醒,竹筍一定要煮熟才能食用,否則恐引發氰酸中毒。圖/本報資料照

時序入夏,竹筍正值產季,紅燒炒煮皆適宜,涼拌竹筍或竹筍湯因清爽鮮甜更倍受青睞;但衛福部南投醫院提醒,竹筍雖是低脂、低糖、高膳食纖維健康蔬果,但烹煮時一定要煮熟才能食用,否則恐引發氰酸中毒。

南投醫院指出,竹筍富含膳食纖維、微量元素,且低脂低糖是健康疏果,更因口感鮮甜清脆,紅燒涼拌皆適宜成國人喜愛的食材,但近期有卻有民眾食用竹筍後卻出現過敏、呼吸不順等症狀,經檢發現竟是因竹筍煮得不夠久,引發的食物中毒

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說,民眾對市面上蔬果的印象多是可食用就應無毒素問題,實際上,天然的蔬果中本來就存在著天然的毒素,只是一般人不瞭解,而這些毒素包括生物鹼、含氰配醣體、血球凝集素、菇類毒素等。

其中,未成熟的竹筍或是筍尖部分也因含有氰酸,沒處理好就食用恐引發呼吸短促、氣喘、痙攣、昏迷等現象;南投醫院因此提醒,最好選擇成熟的竹筍,且一定要煮熟再食用,也呼籲處理這類食材一定不能心急,要有充足的時間來烹煮。

黃也強調,只要仔細挑選、小心烹煮,不用太恐慌會中毒,並建議煮筍前將筍殼完全去除,洗淨後放冷水、開中火煮滾開,切換小火續煮20至25分鐘,關火燜一下,待溫度稍涼再開鍋,確保竹筍煮熟,不僅甜味不流失,也降低氰化物毒性。

竹筍 食物中毒 蔬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