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消基會抽查傳統市場 麻糬竟添加中毒性防腐劑去水醋酸

消基會抽查發現台北市北投市場的麻糬,被檢出毒性較強的防腐劑-去水醋酸,長期過量食入會傷腎、傷肝,還可能有致癌風險。  記者葉卉軒/攝影
消基會抽查發現台北市北投市場的麻糬,被檢出毒性較強的防腐劑-去水醋酸,長期過量食入會傷腎、傷肝,還可能有致癌風險。 記者葉卉軒/攝影

消基會今(25)日公布「米麵濕製品檢測」結果,發現於全台各地傳統市場採樣80件樣品,有11件樣品防腐劑不合規定,不合格率達13%,明顯高於衛生主管機關過往稽查0%~6.5%的不合格率。消基會呼籲政府相關部門應加強稽查,且這次還發現一款購於台北市北投市場的麻糬,被檢出毒性較強的防腐劑-去水醋酸,長期過量食入會傷腎傷肝,還可能有致癌風險。

消基會董事長雷立芬指出,食物中含有許多營養成分,若是貯存環境不良或是保存條件不佳,就很容易造成微生物大量滋生而使食物酸敗,因此有些食品業者會添加防腐劑來抑制微生物生長,以延長食品的保存期限。

防腐劑若長期使用,會嚴重影響人體健康。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食品委員會委員江文章指出,此次抽檢發現最嚴重的情形是一款含有去水醋酸的麻糬,依食藥署「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標準」規定,麻糬是不得添加去水醋酸。

除了去水醋酸,此次消基會抽查還發現,另有3件麵類、2件水餃皮、1見餛飩皮、1件蛋餅皮與1件米苔目檢出苯甲酸。江文章表示,苯甲酸又稱「安息香酸」,進入人體後,大部分會被代謝而從尿液中排出,但若食入過量,則會刺激腸胃道,引起胃痛、腹瀉等症狀。

此外,這次消基會還檢出1件米苔目與1件客家粄條含有防腐劑-己二烯酸。江文章指出,己二烯酸又稱「山梨酸」,進入人體後,大部分會被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體外,但若攝取過量,會加重肝臟負擔,長期下來會影響健康。

雷立芬指出,針對違規業者,主管機關可依食安法命食品業者暫停作業及停止販賣,並封存該產品,而經命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的食品業者,則將處以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並得命其歇業、停業一定期間、廢止其公司、商業、工廠的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或食品業者的登錄,經廢止登錄者,一年內不得再申請重新登錄。

雷立芬表示,雖然這次抽查的業者規模多不大,都屬於攤販型業者,但消費者尤其更應該要注意,攤販業者也應格外謹慎,不要以為自己的目標不大,就不會被稽查,存有僥倖心態。消基會也會將此抽查結果送給食藥署,請衛福部進一步派員稽查。

防腐劑 傷腎 傷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