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知名連鎖品牌飲冰品大腸桿菌超標 市府開罰3萬

北市府專案抽驗散裝飲冰品及配料,第2波抽驗結果,計有5件飲冰品初檢、複檢均不符衛生標準,今上午舉行記者會。記者鍾采蓉 / 攝影
北市府專案抽驗散裝飲冰品及配料,第2波抽驗結果,計有5件飲冰品初檢、複檢均不符衛生標準,今上午舉行記者會。記者鍾采蓉 / 攝影

炎炎夏日,許多人吃冰消暑,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法務局消保官今年4月專案抽驗散裝飲冰品及配料,第2波抽驗結果,計有5件飲冰品初檢、複檢均不符衛生標準,不合格率2.4%,均依法裁處業者3萬元。包括知名連鎖飲品TEA TOP和阿默蛋糕旗下茶飲店均被檢出大腸桿菌,業者都表示已加強環境衛生管理。

台北市衛生局技正黃敬堯表示,本波共計抽驗212件,包括163件飲冰品、45件配料及4件花草茶原料,檢驗衛生指標菌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及大腸桿菌,初抽結果有11件不符規定。經通知業者限期改善後,複抽仍有5件不符規定。

其中,阿默蛋糕企業名下的初心菓寮「煎茶」產品,生菌數和大腸桿菌群均超標,業者表示,當時抽檢品項中只有煎茶不合格,其他都沒問題,他們第一時間先將該產品先下架,內部針對製程重新確認,包括水、冰塊、茶葉均送驗SGS合格,也檢送一份給衛生局,在衛生局完成複檢前會先下架,讓消費者安心。

TEA TOP士林捷運店的「綠豆星沙(冰沙)」大腸桿菌、大腸桿菌群超標,業者表示,將針對過濾水水質、冰槽、器皿以及員工的清潔部分加以加強。

侯美國紅茶(美崙店)的「古早味紅茶」檢出生菌數超標,業者表示,後續有再送驗冰塊至衛生局,結果還沒出來,店內已加強承裝食物的容器消毒、加強打掃與增加環境打掃的人力。

士林區MB white coffee的「白咖啡(冰沙)」生菌數檢出超標,業者表示,他們懷疑是冰塊的問題,有請廠商做製冰機處理、加強濾芯更換,也請員工加強清潔,因製冰機要盡量關起來,但忙起來一直開著,可能有空氣進入造成污染。

而中山區CHECK CAFE 雀客咖啡所售之「蜜香紅茶」大腸桿菌群超標,至截稿前業者未回應。

黃敬堯指出,品中檢出大腸桿菌群過多,代表製造環境、製程衛生不佳,但它不是病原菌,不會直接對人體造成危害;衛生指標菌如超過標準,即表示在製作過程中的衛生狀況、食材、器具、包裝過程可能遭受污染,或工作人員個人衛生狀況不佳所造成,尤其夏天溫度高,微生物繁殖很快,稍有不慎就會超標,呼籲業者加強控管。

針對複抽仍不合格的業者,衛生局均依照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以3萬元罰鍰,如後續抽檢仍不合格,將加重裁罰金額。

另,本次抽驗45件配料,粉圓、椰果、地瓜圓、芋頭圓、西谷米、小湯圓、果露(糖漿)、液糖、紅豆、仙草、寒天、蘆薈、布丁等,及4件花草茶原料,分別檢驗防腐劑、著色劑、順丁烯二酸與順丁烯二酸酐總量、衛生標準及農藥殘留等項目,檢驗結果均符合規定。

台北市政府法務局主任消保官楊麗萍表示,消費者如有食品安全衛生問題、消費疑義或爭議,可洽詢台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或撥打全國消費者服務專線1950以尋求協助。

大腸桿菌 生菌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