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放寬除草劑「嘉磷塞」小麥殘留量 食藥署:無致癌證據

要怎麼樣才會吃超過15毫克的「嘉磷塞」?醫師舉例,「嘉磷塞」殘留量達容許值上限10 ppm的燕麥,要吃個1.5公斤才會超標。本報資料照片
要怎麼樣才會吃超過15毫克的「嘉磷塞」?醫師舉例,「嘉磷塞」殘留量達容許值上限10 ppm的燕麥,要吃個1.5公斤才會超標。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食藥署今預告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放寬除草劑「嘉磷塞」在小麥的殘留容許量,並擴大適用於多種麥類與雜糧類。

食藥署表示,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USEPA)認定「嘉磷塞」對人類無致癌證據,且我國訂定的殘留容許標準較日本、美國與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都嚴格,民眾毋須過度擔憂。

「嘉磷塞」近來因一場審判而聞名。美國加州高等法院去年8月與今年3月兩度認定拜耳(Bayer)旗下的孟山都公司隱瞞除草劑「年年春」的致癌風險,裁定孟山都須給予疑似長期接觸農藥而罹癌的園丁強生(Dewayne Johnson)高額賠償。

「年年春」的主要成分即「嘉磷塞」,這在台灣並不是新藥,過去准用於小麥、黃豆、毛豆、杏仁、蘆筍、梨果類等作物,日前香港商孟山都遠東股份有限公司向我國進行新申請。依據食藥署今天預告的版本,小麥的「嘉磷塞」殘留容許量由過去的5 ppm提高為10 ppm,另新增適用的農作物範圍,包括大麥、燕麥、黑麥、小米、藜、蕎麥、高粱與油菜籽,油菜籽的容許量為6 ppm,其餘品項為10ppm,標準皆低於日本與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的 30ppm。

不過,其致癌性有爭議。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魏任廷表示,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USEPA)的癌症評估委員會將農藥的致癌性分成A到E五個等級,A級是確定對人體致癌,E級則是對人類無具致腫瘤證據;2015年9月,他們將「嘉磷塞」的致腫瘤毒性等級列為E級,因此民眾毋須過度擔憂。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所長楊振昌表示,歐盟與美國環保署認為這個農藥不會致癌,美國也有長期追蹤研究顯示,接觸這個農藥的農夫與家屬並未提高罹癌風險,不過,世界衛生組織底下的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將「嘉磷塞」列為2A級致癌物,即對人體可能導致淋巴瘤與血液方面癌症。

吃多少可能會出現危害?楊振昌表示,每日安全攝取量(ADI)是每天且長期食用不會造成健康危害的劑量,美國是設定每公斤體重攝取1毫克以下,歐盟是0.5毫克以下,我國則是0.3毫克以下。以我國標準來換算,60公斤的人每日攝取18毫克以下的「嘉磷塞」、50公斤的人每日攝取15毫克以下並不會有問題。

要怎麼樣才會吃超過15毫克的「嘉磷塞」?楊振昌舉例,「嘉磷塞」殘留量達容許值上限10ppm的燕麥,要吃個1.5公斤才會超標。一天內要吃這麼多燕麥並不容易,因此民眾毋須過度擔憂。

不過楊振昌也說,「嘉磷塞」的致癌性仍有爭議,我國須持續追蹤世界各國提出的相關證據;若有更多證據證實其致癌性,我國亦須思考更嚴格的管制措施。

小麥 農藥殘留 致癌物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