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發票熱感紙也有毒! 專家:改變生活習慣才能避毒

熱感紙發票也有毒素!專家表示,改變生活型態才能減毒。記者劉嘉韻/攝影
熱感紙發票也有毒素!專家表示,改變生活型態才能減毒。記者劉嘉韻/攝影

人們生活從起床到睡覺,毒性物質無所不在。成大環境醫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理事李俊璋提醒,要小心仔細看懂怎麼吃、怎麼用,與生活中的化學物質和平相處,「可以不用太擔心」!

李俊璋舉例,大家光是拿張發票、ATM領錢的收據等熱感紙,手上拿得都是致癌物質雙酚A,不洗手就吃東西便把毒物吃下肚。台灣人愛吃的鮪魚、深海魚或烏魚子,吃太多恐累積不少甲基汞,嚴重影響大腦發育。外食族從早餐的塑膠袋,熱豆漿的塑膠杯、中午的紙盒便當,長久下來劑量就超過了。研究證實塑化劑戴奧辛重金屬等多種毒物累積,會有加乘效果,毒上加毒更毒。

生活中的毒物劑量累積,負責代謝活化的肝臟等無法負荷,就會生病。不過身體對毒物有排除和淨化的能力,所以要理解「安全容許量」,減少毒物累積。例如衛福部指南強調攝取魚類,尤其是兒童和孕婦,一份大概就是35克,差不多就是三片生魚片,而鯊魚、旗魚、鮪魚、魷魚須避免。美國建議一個月成人不要超過兩次大型掠食魚類的攝取,每次二到三片生魚片為限。

不僅是研究者,李俊璋也是限塑、減毒的實踐者、「避險專家」。對於毒性物質,李俊璋認為,政府應該要加強管制,但「政府不可能幫你避毒,自我察覺還是最重要的」,因此,改變個人習慣,每個人都可以是避毒專家。

例如PVC常用於小朋友的桌墊、水管、含有磷苯二甲酸酯(塑化劑)。PVC還有雙酚A,雙酚A對生殖系統會造成異常。現在包材製造商,製作耐熱和不耐熱的塑膠都用同一材料。耐熱的上限只是告訴你在該溫度下會不會變形,但是否釋放塑化劑,不得而知。溫度和油脂都會讓塑化劑釋出。去年研究,確實有不少包裝食品在加熱後釋放塑化劑,尤其越油的越容易釋放。

要怎麼做?李俊璋建議,吃東西洗手、不要喝塑膠杯飲料、避免微波食物、避免在PVC地板上吃東西、玩耍或睡覺,塑化劑天天暴露就會造成危害。自我察覺是最主要的觀念,這樣健康就會來。

編輯推薦

塑化劑 雙酚A 重金屬 戴奧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