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吃進問題油 黑木耳、綠豆湯可排毒

台灣好食材

可食用綠豆湯幫助排毒。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可食用綠豆湯幫助排毒。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文、圖╱台灣好食材 Fooding提供】

地溝油事件如滾雪球般愈滾愈大,萬一長期吃進問題油品影響身體健康該怎麼辦?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周宗翰指出,黑木耳、糙米飯都有助於清除體內污染物質,並排除因食用不良油品而產生的自由基;綠豆湯自古以來就被當成解毒劑,對重金屬、農藥及食物中毒具有一定防治作用;多喝自製檸檬水則能幫助身體抗氧化。

牽連1245家業者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公布劣質豬油檢驗結果,廢油與原料樣本的酸價全部超標,其中2件的致癌物也超標,顯示問題油係以酸敗的回收油製成,目前已知波及1245家業者、208項產品

問題油有致癌危機

周宗翰醫師指出,地溝油與食用油的主要成分都是三酸甘油酯,兩者的色澤、味道並無明顯區別,地溝油加工過程中,會產生反式脂肪酸、致癌物BENZOAPYRENE、黃麴毒素,以及因高溫產生大量氧化物,不利於人體代謝,還會破壞血球及消化道黏膜,引發腹瀉及腸炎,甚至致癌,也是產生心血管疾病、代謝性疾病、癌症的元凶之一。

黑木耳吸附體內雜質

周醫師指出,黑木耳所含植物膠質可吸附體內殘留的雜質、排除劣質油品的毒素、自由基,不妨多吃;此外,糙米飯可排除大腸內的污染物質;生吃少量大蒜也可抑制腸胃道的壞菌,降低體內重金屬的濃度;綠豆湯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可以加速代謝有毒物質,減低問題油品對健康的衝擊。

多喝檸檬水抗氧化

他表示,體內毒素如果無法排除,會加重肝腎負擔,不妨多喝自製檸檬水幫助身體抗氧化;以毛刷將檸檬徹底洗淨,放進冰箱冷凍2小時,取出後切薄片,泡入蜂蜜密封置於冰箱冷藏,取幾片泡入檸檬水中,口感不苦澀,而且檸檬皮成分也較容易釋放。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台灣好食材Fooding》】

檸檬 致癌 木耳 油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