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好油吃過量 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林思宇、楊欣潔專題報導】

油出問題,正好也讓民眾檢視自己飲食習慣。油主要是熱量來源,但實際需要並不多,常吃的義大利麵、韭菜水餃、麵包等含油量都相當可觀。營養師建議,可以用自然堅果製油,也可用天然食材做沾醬,避免油攝取量過高。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說,油炸食物本來就不建議多吃,但若真要油炸,還是得選豬油、雞油、牛油等飽和度高的油,否則容易氧化造成自由基,容易引起發炎。

堅果含有豐富的油脂,許惠玉說,這些原始果實都可以食用,並且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可將堅果烘烤後,再用果汁機或調理機打成液體;也可以使用堅果搭配醋、蘋果泥、蘿蔔泥等成為沾醬食用。

民眾可能不知道,平常在吃各種食物時,就可能已經不小心吃了一拖拉庫的油。許惠玉說,表面上看不出來,實際上「油滾滾」的食物包括酪梨、湯包、水餃、麵包、可頌、零食、薯條、油飯、燴飯、麻油麵線、義大利麵、燉飯、乳酪、燕餃等。

雞若用烤的,油量是否下降?許惠玉說,一點都不會,炸雞、烤雞兩者差不多;含油量最高的是裹粉油炸,若是純豬排油炸,在炸的時候油還會游離出來;此外,由於韭菜口感很澀,需要加多點油,因此有些韭菜水餃反而比豬肉水餃還油。

書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說,即使是好油,過量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民眾千萬別緊張就去吃豬油,以免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真要用豬油,只能配豆腐、豆干等素菜,如果還配魚肉等,飽和脂肪酸就太多。

李婉萍說,烹調其實不一定要用油,原本用油炒菜,現在可以換成燙青菜加芝麻醬,或是下午喝杯杏仁茶。

堅果 韭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