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疫區臘肉、香腸、真空包攜回台要罰 除了罐頭禁帶入境

為防止非洲豬瘟入侵,防檢局加強在桃園機場旅客行李檢查。
為防止非洲豬瘟入侵,防檢局加強在桃園機場旅客行李檢查。
記者鄭超文/攝影

政府全力防堵非洲豬瘟病毒入侵,今起從疫區違規攜帶豬肉製品入境,初犯就重罰廿萬元,但究竟哪些肉製品能帶、那些不行?民眾霧煞煞。防檢局指出,不少民眾以為只要不是生鮮、生肉,有經過加工、真空包裝的肉品就可入境,結果被罰覺得很冤。

防檢局昨指出,除了經過高溫、高壓滅菌的罐頭可以帶,不會有疫病問題,其他非生肉、非生鮮,甚至真空包裝肉品都不得攜帶入境,民眾不要再有錯誤的迷思,就防檢立場,不管是否清楚相關規定,抓到就無例外要罰,今起首次就罰廿萬元。

真空包裝肉製品也不行

防檢局表示,儘管防疫單位在邊境不斷加強宣導,飛機上也播放影片,宣導勿攜帶肉製品入境,環保署甚至還要求各地垃圾車加入廣播宣導行列,但很多被裁罰的民眾多表示「不清楚規定」,不少人以為只要不是生鮮、不是生肉,經過加工為真空包裝的肉製品就能入境。

臘肉香腸 不可攜帶入境

防檢局檢疫組長彭明興昨特別解釋,真空包裝的肉製品常見像是臘肉、香腸等,都不可以攜帶入境,抓到一樣重罰。但肉類罐頭只要是人吃的罐頭,全都可以帶入境;至於犬貓食用的罐頭,只有牛肉類罐頭不行,其他也可攜帶入境。

泡麵「軟性罐頭」可以帶

為什麼罐頭類可以?彭明興解釋說,罐頭是高溫、高壓滅菌的食品,有密閉包裝,特性是未加防腐劑,可常溫保存,不需冷藏、冷凍,像是鐵罐包裝的罐頭;還有常見於泡麵中,以殺菌軟袋包裝的「軟性罐頭」調理包,這些都可以帶,不會有疫病問題。

彭明興說,真空包裝只是將空氣抽出,並非無菌,還是需冷凍冷藏,但非洲豬瘟病毒在冷凍環境仍可存活一千天,換言之,真空包裝肉品仍可能帶有非洲豬瘟病毒,因此禁止攜入。

彭明興指出,以前查到時,多數是用勸導並要求丟到棄置桶,並沒有針對民眾開罰,所以可能讓許多民眾以為這些是可攜帶的;裁罰新制上路後,一經查獲就會開罰,民眾不可再掉以輕心。

豬肉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