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罰不怕!農委會修改標準 從疫區帶肉品回台1次就罰20萬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迅速擴散,但是最近仍陸續傳出有旅客違規攜帶肉製品入境,凸顯國人對防疫認識嚴重不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迅速擴散,但是最近仍陸續傳出有旅客違規攜帶肉製品入境,凸顯國人對防疫認識嚴重不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上週總統公告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5條之一修正案,從疫區帶肉品回台三次可重罰百萬,從14日正式實施開始,法案實施3天來,多達41件違規案件;考量沒辦法達到遏阻效果,農委會今天緊急宣布,調整裁罰基準,從疫區攜帶肉品回台,由原先第1次違規開罰5萬元,第2次50萬,第3次重罰百萬;調整為第一次20萬、第2次罰百萬,從明天0時開始生效。

農委會今天召開緊急記者會調整裁罰基準,由於新法14日正式上路後,即使加重罰則仍成效不彰,即使提高罰則,實施3天以來共有41件違規案件,開罰5萬有15件、3萬有24件、1萬有2件。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針對過去三年來曾經發生過非洲豬瘟疫情的國家,若旅客從這些國家攜帶肉品回台,原本提出的裁罰標準原先第1次違規開罰5萬元,第2次50萬,第3次重罰百萬,修正後第1次違規就開罰20萬,第2次開罰百萬;將原新的裁罰基準進行修正。

黃金城表示,這樣的新標準,從明天早上零時開始實施生效,這是修正的裁罰基準,至於為何在這時間點做快速的裁罰基準修正,主要是因為新法由總統公告後、從14日開始執行到現在3天內總共查到攜帶肉品回台的有案件有41件,3天41件這數量顯示新法沒辦法有效把違規數量降下來,過去,曾經有一周內查到50、60件的紀錄,這次短短3天就有41件,因此認為裁罰基準有重新調整的必要,因此今天調整,明天零成就按照新的裁罰基準執行。

過去罰1.5萬元,就已經有違規民眾在現場哭鬧不休、情緒失控,現在一次開罰20萬元,若民眾反彈,是否裁罰基準還會再修正?黃金城表示「不會」,裁罰基準經過今天早上的討論,認為有調整的必要性,老百姓一定要養成習慣,國際上本來肉品就不能攜帶到別的國家去,這是國際規範,但我國百姓可能有段時間不熟悉這樣的法令,這次把裁罰基準提高,要讓國人知道,肉品不論來自疫區或非疫區,都不得攜帶到其他國家,希望用這次機會,讓百姓了解,肉品不能因為你喜歡吃,或者其他因素帶到別的國家,除非申請檢疫,才可以攜帶到別的國家去。

已經這樣宣傳,還是有人以身試法,黃金城表示,會有這樣的落差,可能是語言上的隔閡,特別是有些東南亞移工,或是越配、陸配,或菲律賓來的朋友,可能在語言上無法溝通。他舉例,他上周才從越南回台,在飛機上檢查程序,他發覺用中英文宣導,這些越配不見得中文能聽得很清楚,或者不見得聽得懂英文,這可能是一種落差,因此,現在飛機上會改成用越南語宣導,飛機要降落會用越南語廣播,因為從越南來台的飛機有一半都是越籍旅客,所以期待宣導改變後,能讓違規的數量降下來,讓要到台灣來的旅客,或國人都能習慣這樣的法律規定。

黃金城說,目前違規最多的是陸配與越配,他們大多數都取得台灣國籍,這部分已經啟動從聯誼會、家庭宣導,希望回到他們故鄉,不要把肉品帶回。

豬肉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