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豬瘟疫情嚴重擴散!台灣防疫作戰中方不理 防檢局無奈

旅客違規攜帶豬肉製品入台,驗出有非洲豬瘟病毒基因。
旅客違規攜帶豬肉製品入台,驗出有非洲豬瘟病毒基因。
圖/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防檢局檢疫犬執行勤務。本報資料照/記者陳嘉寧攝影
農委會防檢局檢疫犬執行勤務。本報資料照/記者陳嘉寧攝影

兩岸政治凌駕民眾的健康安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日舉行非洲豬瘟防疫專案報告,農委會防檢局無奈表示,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蔓延,但中方未依「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 」即時通報台灣,甚至無視我國多次去信詢問,十分不友善,我國只能在邊境加強把關。

為防制非洲豬瘟疫情波及台灣,農委會防檢局昨日比照地震警示,發布疫災警訊提醒民眾勿攜帶或透過網購讓中國豬肉製品入境。然而有民眾透過淘寶網站買寵物牽繩,賣家附送火腿腸作為「贈品」,顯見海峽兩岸的防疫機制缺乏良好的溝通協調。

立委吳焜裕質詢時批評,中國未遵守2009年核定的「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 」,協議中寫道,中國與台灣雙方在爆發影響民眾健康的食安訊息或突發事件時,應即時通報對方並合作協調處理。但近日爆發的非洲豬瘟疫情卻未比照辦理,讓中國豬肉製品可透過電子商務流入台灣。

農委會防檢局長馮海東說,該協議希望雙方合作互信,但近年中國對台灣的態度較冷、較不友善,台灣在今年八月、九月多次去信中國官方詢問對於非洲豬瘟的管控措施,未獲回應,台灣只能搜尋中國提供給國際的資訊來了解當地疫情。

馮海東說,目前只能在邊境針對高風險產品努力把關,像是針對旅客行李、網購快遞貨品、國際郵包等,以X光機、檢疫犬及人員查檢的方式加強查察。至於有網友在淘寶網站買動物牽繩卻同時收到火腿腸贈品,防檢局已積極聯繫該名網友進一步了解。

吳焜裕說,非洲豬瘟病毒若沾染人類,雖人類不會有症狀,但若不慎由人接觸豬隻、再沾附豬隻,也有可能釀成豬隻間的傳染,呼籲疾管署與防檢局等單位正視各種可能性,並思考應變措施。

立委王育敏說,面對非洲豬瘟可能帶來嚴重疫情,我國防疫等級卻沒有升級,沒有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沒有農委會緊急應變小組、沒有防檢局緊急應變小組。她問馮海東,「防檢局長可以指揮調度各部會嗎?隔壁的衛福部長會聽你的嗎」、「是因為現在農委會沒有主委?還是內閣進入看守狀態而沒人願意重大決策?」

防疫 豬肉 非洲豬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