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美加染菌蘿蔓下肚 老幼致死率高

疾管署提醒,美加蘿蔓生菜染「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潛伏期約2至8天,對於老人、小孩等免疫力較差族群的致死率高。
疾管署提醒,美加蘿蔓生菜染「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潛伏期約2至8天,對於老人、小孩等免疫力較差族群的致死率高。
圖/疾管署提供

美國近期出現多起食用蘿蔓生菜感染大腸桿菌O157:H7型病例,衛福部食藥署22日發出為期二周的輸台管制令,並呼籲購買民眾勿食。疾管署提醒,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潛伏期約2至8天,對老人、小孩等免疫力較差族群致死率高,應避免食用來自美加地區的蘿蔓生菜。

大腸桿菌血清型約100多種,產生志賀毒素性大腸桿菌主要為大腸桿菌O157:H7或O157:N等,可能導致致腸黏膜出血及腎臟病變。主要感染途徑是接觸受感染動物、食入汙染食物、飲水或與患者直接接觸。過去美、日等國曾發生經由未煮熟肉品或未滅菌之果汁、乳品造成大規模食因性感染疫情。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為第二類傳染病,我國監測迄今,僅於2001年8月確診1例外籍男童,經調查感染源不排除於僑居地感染。

「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初期出現水瀉、腹痛,病情惡化後出現嚴重腹瀉及血便,嚴重者成人會有腎衰竭、血栓性血小板減少性紫斑症;小孩則有1成機率發生溶血性尿毒症候群,嚴重者可能導致長期洗腎,甚至有5%致死率。

莊人祥呼籲,國人如已購買美國、加拿大進口蘿蔓生菜且尚未食用完畢,應注意該生菜衛生情形,建議停止食用,即使煮熟可以殺菌,但無法確保大腸桿菌不會汙染其他廚房用具;已食用者若發生身體不適,應儘速就醫。

另外,莊人祥也提醒,前往美國、加拿大旅遊或商務活動的民眾,要注意飲食衛生及飲水安全,避免生食或飲用未經滅菌處理的生乳、果汁;用餐前、上完廁所或接觸動物後,應使用肥皂澈底洗手,降低感染風險。返國後如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將旅遊史及飲食史告知醫師。

大腸桿菌 生菜 生食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