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美國蘿蔓生菜疑遭菌汙染 醫:恐致敗血症危命

示意圖。美國日前發布蘿蔓生菜疑遭O157型大腸桿菌感染警訊,醫師表示,這種菌毒性強,恐致敗血症、甚至死亡。食藥署說,管制措施仍在討論,建議民眾自行評估風險,業者應加強自我管理。圖/ingimage
示意圖。美國日前發布蘿蔓生菜疑遭O157型大腸桿菌感染警訊,醫師表示,這種菌毒性強,恐致敗血症、甚至死亡。食藥署說,管制措施仍在討論,建議民眾自行評估風險,業者應加強自我管理。圖/ingimage

美國日前發布蘿蔓生菜疑遭O157型大腸桿菌感染警訊,醫師表示,這種菌毒性強,恐致敗血症、甚至死亡。食藥署說,管制措施仍在討論,建議民眾自行評估風險,業者應加強自我管理。

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公布的食品警訊,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及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20日發布警告,強調美國的蘿蔓生菜疑似遭O157型大腸桿菌感染,至今已有32起病例與蘿蔓生菜有關,建議消費者避免食用蘿蔓生菜。

食藥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表示,台灣進口的蘿蔓生菜以美國為主,今年進口量共4921公噸、占總進口量的98%,目前暫無禁止進口規劃,也不會啟動下架措施,管理措施仍在討論中。

此外,潘志寬說,目前邊境查驗僅針對蘿蔓生菜進行農藥殘留和重金屬檢驗,將研議是否加驗,並請美國提供相關調查報告或處理情形。至於是否建議民眾少吃,潘志寬表示,民眾應自行評估風險,也建議業者加強自我管理。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科主任楊振昌表示,大腸桿菌是一種常見的細菌,以「糞口感染」為主,大多是夏天喝到被汙染的冰飲而感染,會造成腹瀉、肚子痛等症狀。

不過,若是因生菜感染的大腸桿菌,則大多是毒性較強的O157型大腸桿菌,可能導致溶血、腎衰竭、呼吸順難、敗血症等問題,嚴重甚至會死亡。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李秉穎解釋,O157型大腸桿菌屬於「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主要存在動物的腸道與排泄物內,人類吃到被這種細菌汙染的食物後感染。

李秉穎說,O157型大腸桿菌毒性很強、有一定致死率,其分泌的毒素會造成溶血尿毒症候群,過去在日本、德國都曾爆發為期數週的大流行,最後找到的汙染源都是生菜、冷凍製品等生冷食物。

李秉穎指出,大腸桿菌大多黏附在蔬菜上,清洗只能減少菌量,唯有煮熟才能完全殺死,且若是感染O157型大腸桿菌,大多是毒素引起的併發症,不一定是細菌本身,治療上比較困難,只能給予支持性治療,建議民眾少吃生冷食物。

長庚醫院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也呼籲,食物只要煮熟就可以把大腸桿菌都殺死,因此應少吃生食,尤其幼兒、老年人及癌症、洗腎等重大疾病患者,且家中廚房生食、熟食的廚具應分開,避免食物中毒。

大腸桿菌 敗血症 生菜 生食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