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美加32起吃蘿蔓生菜染大腸桿菌 台灣食藥署也發黃燈警訊

食藥署自明天起,將對美國、加拿大輸入之「蘿蔓生菜」實施加強輸入管控措施。
食藥署自明天起,將對美國、加拿大輸入之「蘿蔓生菜」實施加強輸入管控措施。
示意圖/ingimage

「蘿蔓生菜」常使用在三明治、生菜沙拉,不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在美國時間20日發出警訊,今年全美已經有32起病例,因為食用蘿蔓生菜感染大腸桿菌,並呼籲民眾避免使用美生菜。台灣衛福部食藥署(TFDA)昨天也跟進美國,對於蘿蔓生菜發出警訊,食藥署表示,目前不會禁止美國美生菜進口,會依照美國提出的調查與訊息,調整進一步措施。

食藥署食品組長潘志寬表示,台灣進口的蘿蔓生菜,主要進口國都是美國。雖然美國有32起疑似食用蘿蔓生菜感染大腸桿菌的病例,但台灣從105年起沒有任何1起因為食用蘿蔓生菜而感染致病性大腸桿菌中毒的案例,因此發出「黃燈」警訊,意指提醒民眾注意。

潘志寬表示,大腸桿菌可以透過煮熟消除,但是蘿蔓生菜的食用方法都是「生食」,建議民眾在食用前,一定要徹底洗淨,並泡在流動的清水中。由於美國發出的警訊中,除了美國以外,加拿大的蘿蔓生菜也有相關疑慮,因此,呼籲台人赴美加旅遊時,減少食用蘿蔓生菜,避免感染的風險。

大腸桿菌廣泛存在於人體或動物體的腸管內,藉由已受感染之人員或動物糞便而汙染食品或水源,可分成「非病原性」及「病原性」;非病原性大腸廣泛存在於人體或動物體的腸管內,然病原性大腸桿菌易引起拉肚子、腹痛等症狀,藉由已受感染的人員或動物糞便而汙染食品或水源。

至於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 (enterohaemorrhagic E. coli, EHEC)的毒性很強,為一種人畜共通菌,主要存在於牛、羊的腸道與排泄物內。人體多因食入牲畜排泄物汙染的食品而感染,通常是食用未徹底加熱之食品而遭受汙染,例如麵粉製品食用前應徹底加熱,並勿讓兒童觸碰生麵團。

生菜 大腸桿菌 生食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