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消基會抽檢 「飛壘口香糖」含抗氧化劑卻未標示

「飛壘口香糖5條裝」成分中被檢出含有微量抗氧化劑卻沒有標示,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消基會/提供
「飛壘口香糖5條裝」成分中被檢出含有微量抗氧化劑卻沒有標示,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今(16)日公布市售食品抗氧化劑含量檢驗報告,此次抽樣24件商品,共有3件檢出微量抗氧化劑,其中的「飛壘口香糖5條裝」成分中被檢出含有微量抗氧化劑卻沒有標示,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飛壘口香糖製造商統一製菓回應表示,昨(15)日宜蘭縣衛生機關已來稽查,該商品確實並未添加BHA和BHT抗氧化劑,經深入檢驗後發現是因為其他原物料(膠基)中檢出含有微量抗氧化劑,目前已將完整資料行文給衛福部,待進一步釐清。

消基會董事長雷立芬指出,此次抽樣24件商品,共計有3件檢出微量抗氧化劑,且3件都是口香糖,分別是「青箭口香糖4條裝」、「益齒達潔淨無糖口香糖-薄荷口味」,以及「飛壘口香糖5條裝」,雖然含量都符合食藥署規定,但其中的「飛壘口香糖5條裝」成分標示不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

消基會指出,為保存食品新鮮度,抗氧化劑可在限量、限範圍下合法添加於食品,雖然此次檢測結果都符合規範,但還是建議避免吃含有BHA和BHT抗氧化劑的食品,特別是如果家中有幼小孩童或嬰幼兒,雖然要攝取相當大量才可能對身體產生危害,但為了身體的健康,還是減少攝取加工食品,均衡攝取天然食品才能維持健康。

除了此次被檢出的口香糖外,消基會也進一步提醒,最常使用抗氧化劑的還有油脂含量較高的食品。雷立芬指出,因為油脂的成分及其特性容易和氧氣產生作用,產生油耗味或酸敗,因此業者多會使用抗氧化劑來延長保存時間,還有其他如冷凍的魚貝類產品,為了避免冷凍過程中表層乾燥,有些也會浸泡抗氧化劑以減緩與空氣接觸所產生的氧化。

消基會呼籲,食品應標示全成分已公告多年,加上地方政府不斷地宣導政策,但仍然有業者未能遵守。目前各縣市的衛生局都以防腐劑或二氧化硫殘留等為重點,法規規範也要求須標示,因此建議地方衛生局也應不定期抽驗或抽查,以維持消費者的權利及督促業者遵守。

目前,食藥署對抗氧化劑的限量規範和美國FDA一致,但抗氧化劑可能導致孩童過動、過敏氣喘等問題。建議充滿爭議的添加物如BHA和BHT,可以採納英國的規範,禁用於嬰兒食物中,以保護孩童的健康。

氣喘 過敏 防腐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