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防非洲豬瘟 南門市場賣陸製金華火腿?嚴抓!

因應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政府啟動傳統市場聯合稽查,防止不明肉品夾帶來台。(圖為示意圖,非中國大陸進口肉品。) 記者彭宣雅/攝影
因應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政府啟動傳統市場聯合稽查,防止不明肉品夾帶來台。(圖為示意圖,非中國大陸進口肉品。) 記者彭宣雅/攝影

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嚴峻,該病毒非常強韌,能在冷凍肉存活一千天,且養豬廚餘要九十度以上高溫蒸煮一小時,才較能確保安全,專家因此呼籲不要從大陸攜帶各種肉類製品回國。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昨表示,已與衛福部到傳統市場稽查來源不明肉製品,並在北市南門市場看到疑似大陸的「金華火腿」,未來將加強查緝。

南門市場自治會長王銓國昨回應表示,市場內有三家攤商賣金華火腿,其中「上海火腿」及「大連食品」表示一直都販售台灣製造的火腿製品,「萬有全」店員則表示因老闆不在無法回應。記者詢問商家時,店員表示以前曾賣過大陸火腿,但目前賣的都是台灣製造品,其他細節不願多談。

北市府市場處公有市場科長何相慶表示,待檢驗結果出爐後,將會依相關規定要求攤商改善,最重可撤銷承租資格。

農委會防檢局指出,非洲豬瘟不會感染人,但一旦豬隻染病,發病率與死亡率達百分之百。病毒在冷凍肉內可存活一千天、冷藏品一百天,適合存活的酸鹼範圍也極大,從PH3到13都能存活。

此外,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規範,為避免帶病毒的肉製品廚餘被豬吃下肚,養豬廚餘須以九十度以上高溫,蒸煮長達一小時,才算安全。民眾夾帶、走私來路不明的肉品來台,若藏有病毒,就有透過廚餘造成豬隻感染的風險,恐重創我國養豬業。

第六屆全國農業會議昨召開,林聰賢受訪表示,農委會與衛福部聯合稽查在南門市場看到金華火腿,「金華火腿怎麼可以進來?」他認為,可能很多都是夾帶進來的肉製品,且追蹤來源,攤商僅說是「朋友寄賣的」。這一定是來自大陸的金華火腿,台灣的加工肉製品,一定會有生產履歷可查詢。

林聰賢表示,我國已啟動第二波嚴謹機制,除到傳統市場抽檢外,也要到金馬等兩岸海上貨貿頻繁的邊境抽查,若查到從中國大陸夾帶肉品,要進行病毒檢驗。

豬肉 加工肉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