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非洲豬瘟拉警報!南門市場查獲「寄賣」的金華火腿

傳統市場到處都買的到香腸臘肉、金華火腿,因應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憂心民眾商家可能夾帶大陸的肉製品來台,農委會、衛福部、關務署等單位日前已經啟動傳統市場聯合稽查工作。(此為示意圖,為台灣肉品,非中國大陸進口肉品。) 記者彭宣雅/攝影
傳統市場到處都買的到香腸臘肉、金華火腿,因應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憂心民眾商家可能夾帶大陸的肉製品來台,農委會、衛福部、關務署等單位日前已經啟動傳統市場聯合稽查工作。(此為示意圖,為台灣肉品,非中國大陸進口肉品。) 記者彭宣雅/攝影

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嚴峻,此病毒能在冷凍肉存在1000天、冷藏肉100天,專家呼籲民眾不要從中國大陸攜帶各種肉類製品回國。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今天表示,為了防止市面上來源不明的肉製品,已啟動與衛福部到傳統市場稽查,在南門市場就看到「金華火腿」。

第六屆全國農業會議今天召開,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因應非洲豬瘟可能的疫情,農委會與衛福部到傳統市場進行聯合稽查,他說,「我們現在很擔心啊」,在南門市場就看到金華火腿,「金華火腿怎麼可以進來?」他認為,可能很多都是夾帶進來的肉製品,且追蹤來源,攤商僅說是「朋友寄賣的」。

林聰賢認為,金華火腿一定是來自大陸的金華火腿,台灣的加工肉製品,一定會有生產履歷可查詢。

根據農委會防檢局的資料,非洲豬瘟不會感染人,但一旦豬隻染病,發病率與死亡率達100%,病毒在冷凍肉內可以存活1000天、冷藏品100天,適合存活的酸鹼範圍也極大,從PH3到13都能存活。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規範,養豬廚餘須要以90度以上的高溫,蒸煮長達1小時,廚餘才算安全,若民眾夾帶、走私來路不明的肉品來台,若這肉品藏有病毒,就有透過廚餘造成豬隻感染的風險,將重創我國養豬產業。

台北市衛生局參議王明理表示,由於這事件涉及走私與防疫,她僅能證實,前幾日確實已啟動了傳統市場的聯合稽查,配合的單位包括衛福部食藥署、關務署、農委會等單位,至於現階段查到的個案,關務署緝私,正循線追查來源中。

林聰賢表示,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的疫情不夠公開透明,看它(疫情)傳播的速度這麼快,應該已擴散,或者有其他特別的問題,很怕病死豬若沒有清除乾淨的都拿去做加工,這肉品冷凍保存可保存1000天,又耐酸鹼,韓國也找到水餃肉有檢驗出病毒核酸,因此我國啟動第2波嚴謹的機制,到傳統市場抽檢外,還要在消毒毯上抽檢,包括邊境若抽到從中國大陸夾帶肉品,要進行病毒核酸檢驗。

林聰賢表示,他覺得金門馬祖要特別留意,海上的貨貿非常頻繁,最近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與海巡署也進行走私查緝演練,畢竟兩岸往來太過密切了,民眾會使用個別的手提袋、郵寄的方式夾帶,因此要進行抽驗檢測,他說,過去用一定比例抽檢,現在要達到百分百安全,因此抽驗要達到「全覆蓋」。

防疫 消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