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食材?藥材?怎麼管 青草茶你能安心喝?

沒消火,一肚毒?
沒消火,一肚毒?
報系資料照

青草茶藥材僅15項列管。<br />報系資料照
青草茶藥材僅15項列管。
報系資料照
青草茶是一般民眾消暑飲料,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表示,青草茶若當成食材,比當藥材有更嚴格農藥殘留標準,未來青草茶還可能以中藥管理,食安標準和販售規定都要重頭來過,希望衛福部衡量民情和食安,將青草茶全面納管。

去年38.7%衛生未達標

根據立法院法制局報告,衛福部食藥署對青草茶販賣業進行抽查和抽驗產品,去年有38.7%不符衛生標準,5.8%農藥殘留不符規定。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違反衛生標準處罰鍰3萬元到300萬元。農藥殘留不符規定,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法制局指出,單一植物同時作為藥材和食材,用於食品比用於藥品的中藥材,農藥殘留標準更嚴格,檢驗標準不同,主管機關也不同,中藥由中藥司主管,西藥和食品歸責食藥署。在藥食模糊地帶的食品或原料,兩個單位各提清單,造成食品業者無所適從。

藥材僅15項列管

法制局表示,食藥署納入青草茶使用的中藥材項目,有仙鶴草(龍牙草)、積雪草(雷公根)、白茅根(茅根)、石松(伸筋草)、地骨皮、金錢草、廣藿香(到手春)、車前草、馬鞭草、白花蛇舌草(百花蛇舌草)、小金英(兔仔菜、鵝仔菜)、細本山葡萄、苦蘵(燈籠草、炮仔草)、夏枯草、魚腥草等15項,但不見中藥司列入清單,加上這15項不足以涵括目前市面上所有青草茶使用的中藥材種類,衛福部應重新檢討。

當藥材?豈能隨意賣

費鴻泰說,青草茶若歸類中藥,農藥和衛生標準難道要降低,還能在路邊、店面隨意販售?青草茶是國人常用飲料,應該考慮將中藥材檢驗標準提高,不能讓人喝下青草茶沒消火,還積了一肚子的毒。衛生福利部要正視青草茶的問題,應該全面納管。

喝青草茶清涼消暑,但屢屢傳出農藥殘留的問題。<br />報系資料照
喝青草茶清涼消暑,但屢屢傳出農藥殘留的問題。
報系資料照

中藥材 青草茶 農藥殘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