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只要是蛋,沒變質」液蛋指引 蛋商怨有訂等於沒訂

食藥署九月將推出「液蛋作業指引」,但未清楚定義原料與分級,只要是蛋、且未變質都屬合法。圖為黑心蛋打成的蛋液。記者曾健祐/翻攝
食藥署九月將推出「液蛋作業指引」,但未清楚定義原料與分級,只要是蛋、且未變質都屬合法。圖為黑心蛋打成的蛋液。記者曾健祐/翻攝

長蛆、臭蛋混新鮮蛋液事件頻傳,衛福部食藥署上周定調「裂殼蛋」准許作為液蛋的原料,但未講清楚規格。食藥署九月也將推出「液蛋作業指引」,但未清楚定義原料與分級,只要是蛋、且未變質都屬合法。蛋商抱怨此指引有訂等於沒訂,等於把食安風險推給業者。

據統計,國內卅七家液蛋業者,僅卅三家營運,其中廿六家兼營蛋商,大多數液蛋業者自行管控液蛋原料,在商言商,破損蛋品若未使用等同虧本,製成「混蛋」的機率大增。

農委會畜產處副處長王忠恕表示,液蛋業者不斷反映需要輔導認證,這幾年CAS機制主動協助認證液蛋,已有十一家業者通過認證。他認為台灣液蛋最大的問題在於手打蛋、蛋品的規格,製成液蛋的蛋品規格應明確定義,否則業者無所適從,例如蛋殼破裂後,要擺在常溫還是冷藏?裂痕能有多大?均須制訂標準。

王忠恕說,液蛋產製後是否須殺菌保存,也應嚴格管理,食藥署應藉此機會協助產業升級。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傅映先表示,九月推出指引,液蛋的原料只要是「蛋」就可以,格外蛋、裂殼蛋等屬於農業的專有名詞,不會額外定義,大原則是依照食安法第十五條規定,變質或腐敗就不得作為食品使用,是業者須遵循的原則。

不願具名的液蛋業者說,食藥署訂指引既不分級,也不明訂保存等規範,等於是空話一句,也陷業者於瞎子摸象的風險,萬一有環節出狀況踩到食安地雷,是極大的風險。

食安 雞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