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施肥灑農藥=把有機變有毒?政府帶頭醜化慣行農法

韋恩的食農生活

有機蔬菜。
有機蔬菜。
記者江慧珺/攝影

蔡英文總統出席「2018有機農業論壇」,向媒體展示台灣有機農產。記者陳柏亨/攝影
蔡英文總統出席「2018有機農業論壇」,向媒體展示台灣有機農產。記者陳柏亨/攝影

【8/13更新:農糧署更正貼文】

謹對本署「鮮享農YA」臉書本(8)月8日「Q:什麼是有機呢❓」該則貼文之部份內容謬誤🙈,說明如下:

一、 該貼文內容在於讓一般民眾瞭解有機農業與一般慣行生產方式不同,不使用化學肥料及農藥,對🌏環境友善並尊重自然方式生產有機農產品。但對於其他採慣行生產方式之農產品,文中用不妥之文字形容表達,查係因本貼文為配合行銷活動委外製作,該段內容原經審視已要求修正,惟上傳時誤將初稿傳出,雖當日發現錯誤即予撤下,仍造成外界誤解及疑慮,本署謹致深忱歉意🙇‍♀🙇‍♂,並檢討臉書等公開平台上傳資料🔍稽核把關機制。

〰〰〰〰〰〰〰〰〰〰〰〰〰〰〰〰〰

二、 提供民眾可安心食用之安全農產品,是農委會及本署最重要的施政理念,不管是有機、產銷履歷、優良農產品、吉園圃或QR Code等各類農產品,其雖有驗證或生產方式之差異,但「安全」仍是一致的核心標準👍👍,農民遵守正確用藥及合理施肥所生產之農產品,民眾都可安心選購❤。

〰〰〰〰〰〰〰〰〰〰〰〰〰〰〰〰〰

三、 📢對於日後相關公開文宣或行銷活動📢,本署會以更謹慎嚴謹的態度加強文稿編審,也請大家🙏🙏🙏繼續支持💟安全優質國產農產品

總統蔡英文在8月7日出席「2018有機農業論壇」,蔡總統指出,有機農業促進法通過後,希望2020年台灣有機與友善的農耕面積至少可以達到1萬5000公頃,並要求農委會積極推銷有機農產,幫助農友行銷。

本來有機農業是樁好事, 論壇中其實對有機農業吹捧得有點過頭,說有機可以解決農地零碎化的問題? 有機可以使農業產量增加? 本來嘛,就像王祿仔仙賣藥,政治人物在論壇裡吹噓有機好,專業人士看看笑笑就好,不會有人過度苛責。但是今天農糧署加碼宣傳有機的好,就有失農委會專業了,令人也頓悟原來對慣行農法的曲解與抹黑其實是從官方來的,實在令人感到悲傷。

8月8日鮮享農YA – 農糧署粉專是這樣寫的:

Q: 什麼是有機呢? 

A: 有機農業是一種較不污染環境、不破壞生態,

並能提供消費者健康與安全農產品的生產方式~~

🌟堅持8原則,有機其實並不難🌟

✔修復土壤✔乾淨水源

✔天然肥料✔健康安心

❌污然環境❌破壞生態

❌農藥化肥❌化學藥劑————————

這並不是一種流行,也不是要求大家「只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的飲食標準,有機,應該是一種對生活的態度,一種人類生活最基本的條件!

地球上的所有食物原本都應該是有機的,只是人類為了增加產量、降低成本,發明了許多農藥、肥料,把原本的有機食品變成了有毒食品。

農糧署貼文。取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農糧署貼文。取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怪怪,使用了農藥與肥料,那就是有毒食品了,那麼我看台灣根本是毒藥之島了,全台灣人大概有10個人有9個人不是要去勒戒,就是要抓去關了:

1.有機食品在台灣我看市占率不會超過10%吧,那絕大部分的消費者每天吃的非有機食品就等同吸毒了囉!

2.有機農業在台灣可能5%都不到,那絕大部分的慣行農法的農有就是在製毒囉!

3.農委會也不用推行4章1Q了,只要推行1章,就是有機標章就行。其他生產履歷、CAS都是毒品的標記了,推行其他3章1Q就等同推薦毒品了,就是說你你你,農委會的長官們。

4. 研究農藥、肥料的學系就是農化系,那是不是就是每天在研究製毒當毒販啊? 應該要遂行預防性羈押吧! 掰掰,就是韋恩我本人,我要來去自首了,嗚嗚嗚,喂!~

好了,不演了,其實使用農藥、肥料的慣行農法,並不是施毒,相對的,也可以很安全,慣行農法其實養活了你我等絕大數的人口。農委會之前推行了半天合理化施肥、安全用藥,就是教育大家要恰當的使用農藥、肥料。結果今天農糧署這幾句廢話,就打臉了農委會各單位辛苦多年的教育努力。

莫怪民眾認為當今執政黨專會製造對立,但是從這起例子看不就是這樣嗎? 有機與慣行本來就不是二元對立,而是相輔相成,許多畜產等等根本都沒有有機標章可以發,這些領域本來就得由慣行農法提供大家的飲食需要。另外,執政黨口口聲聲尊重多元價值,但是偏偏在許多事情上獨尊一種意識形態,但是有機絕對不該是一種崇高的意識形態,加諸在全民之上,而該讓全民有自由選擇的空間。

把有機以外的生產方式,就動輒冠上有毒的大帽子,實在就是一種造謠。拜託,食安謠言已經夠多了,政府不出來幫忙澄清就算了,還戴頭出來作亂,是不是很過份?! 奉勸農委會諸位專家,請站穩你們專業的立場,不要被政治人物牽著鼻子走。

有機食品 毒品 毒藥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