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零食半數添色素 專家:比照歐盟限制

消基會9日公布市售零食調查報告,多達半數零食檢測出對兒童健康有害的色素。(photo by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消基會9日公布市售零食調查報告,多達半數零食檢測出對兒童健康有害的色素。(photo by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消基會9日公布市售零食調查報告,21件檢測產品中,多達10件檢測出對兒童健康有害的色素!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表示,此次檢測出對兒童健康不利的黃色4號、黃色5號和紅色40號色素雖符合國內食品法規,但這3類色素已遭歐美各國禁用,籲請食藥署比照歐美制度辦理,在食品包裝上明示人工色素對兒童造成不良影響的警語,確保消費者的權益。

甜味劑有害腎臟

「為吸引消費者注意,零食顏色必須好看、口味要甜,因此人工色素與甜味劑是本次抽查重點。」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指出,本次於雙北地區量販店等販售通路進行採樣,共購得21件樣品,其中「香瓜口香糖」未標示原產地,中國進口的「大面筋」違法添加甜味劑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也未標示添加物功用,若屆期不改正,可處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凌永健表示,環己基(代)磺醯胺酸為常見的人工甜味劑,其甜度為砂糖的數10至數百倍,只要添加少量就能使食品具有甜味,除了具有低熱量的特性之外,也可降低成本,因此常被用來做為砂糖的替代品,添加於食品中。食品添加人工甜味劑,雖然能讓人享受甜味又幾乎無熱量,但若兒童從小習慣食用添加人工甜味劑的食物,養成嗜甜與重口味的飲食習慣,對孩童的腎臟恐造成負擔。

食用色素應限制

針對共有多達半數(10件)零食樣品測出對童健康不利的食用人工色劑,游開雄表示,食藥署目前核准的著色劑有35種,但其中黃色4號、黃色5號和紅色40號已經由英美研究指出,「兒童吃進過量的人工色素,容易出現注意力不集中或過動的情況。」游開雄建議,業者可依食藥署「食用天然色素衛生標準」,選擇紅莧菜色素、黃梔子色素等天然色素取代人工色素。

「食用黃色4號在奧地利、挪威等國家已禁用;黃色5號在芬蘭、挪威等國家已禁用;紅色40號則在丹麥、挪威等國已禁用,但目前國內法規對於合法的人工食用色素卻沒有使用限制。」消基會因此呼籲,食藥署應重新評估人工色素的使用限制,或是比照美國與歐盟的做法,在食品包裝明確標示人工食用色素恐對兒童造成不良影響的警語,讓消費者在為孩童選購零食時,能清楚知道商品資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甜味劑 食品添加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