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醫師指吃過多農藥致癌 食安辦:有點太超過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今天說,有醫師說青壯年罹癌率高,是因國人每年喝下過多農藥,卻完全沒科學根據;行政院食安辦說,癌症發生跟農藥不是直接相關,這說法「有點太over」。

民主進步黨立法委員林靜儀上午在立法院舉行「政府保護農民,杜絕食安謠言滿天飛」記者會時表示,前幾天大家可能看到有位醫師對外發言,指台灣男性肺癌是農藥造成,並指台灣人每人每年「喝下一罐農藥」,這對茶農是很大污衊,完全沒有任何科學證據,造成很大焦慮不安。

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鄒慧娟表示,沒有科學佐證的報導真的會讓民眾對農藥使用造成誤解,也會打擊消費者對本土農產品信心,直接傷害依規定辛苦種植的農民。防檢局對農藥使用管理嚴謹,農藥登記上市前會嚴格審查資料,業者必須提出藥劑田間試驗資料、毒理試驗資料,「有致癌疑慮的,一定不會給它登記」。

鄒慧娟表示,農藥上市前就有嚴謹審查,上市後也會積極監測,參考國際最新毒理資訊、禁限用情形,落實高風險農藥退場機制,從民國102年起,已經陸續禁用21種農藥、42種限制使用。若把這樣的資料跟農藥關聯,缺乏科學證據,會造成誤解。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長潘志寬說,對食品安全各種謠言,食藥署網站上有闢謠專區,會對各種謠言做說明;農藥與農藥殘留是不同議題,衛福部會會商農委會,訂定農藥殘留安全容許量,世界各國採取安全性評估程序都是一致的,依照國際規範以科學證據、方法進行評估,「在安全容許量內,其實是非常安全的」。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表示,癌症的發生跟農藥不是直接相關,是多因子來源,這位醫師提出過去30年來年輕人癌症發生率逐步上升,但據統計台灣過去30年農藥銷售、使用量卻逐步下降,「把兩個說成相關,有點太over(超過)了」。

農藥殘留 茶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