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二氧化硫對人體風險未釐清 醫:歐盟不排除重訂標準

生活中,如何避免亞硫酸鹽超量?資料來源/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
生活中,如何避免亞硫酸鹽超量?資料來源/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

二氧化硫」雖可適量作為食品添加物,同時也是一種過敏原,其每日攝取量上限為每公斤體重0.0007克,以50公斤的人為例,每日上限為0.035克,不過,歐盟在2016年公告,其對於人體健康風險的相關研究尚不夠完整,將進行為期5年的風險評估研究,不排除重新訂定標準,因此醫師建議,生活中還是盡量降低攝取量為佳。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說明,「亞硫酸鹽類」的反應產物「二氧化硫」具有抗氧化、漂白與防腐之效,過去就常被合法添加於加工食品中。世界衛生組織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依據動物實驗結果,建議每人每天可接受的「二氧化硫」攝取量上限(ADI)為每公斤體重0.0007克,以50公斤的人為例,每日吃進體內的「二氧化硫」上限為0.035克。

不過,顏宗海提醒,「二氧化硫」同時是一種過敏原,吃多可能引起噁心、嘔吐、腹痛、甚至誘發氣喘,國外就有研究顯示,約有3至10%的氣喘患者食用後誘發氣喘,因此,體質敏感者宜盡量避免。歐盟在2016年更公告,「亞硫酸鹽類」雖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但其對於人體健康風險的相關研究尚不夠完整,因此目前針對人們的每日建議攝取量僅能當作暫時的參考標準,將進行為期五年的風險評估研究,不排除重新訂定標準。

要減少吃進體內的二氧化硫,顏宗海建議,購買醃漬蔬菜或乾貨時,避免顏色過白、過鮮豔、有不良氣味的產品;「亞硫酸鹽類」與「二氧化硫」皆為水溶性,買回家後充分浸泡、沖洗,可再降低含量;烹煮過程不加鍋蓋,可使二氧化硫揮發、逸散;另外,也建議減少使用免洗筷,減少食用醃漬食品或乾貨、並以天然新鮮的食物取代。體質敏感者可能較易被誘發氣喘,宜盡量避免食用含有「二氧化硫」的食品。

二氧化硫 食品添加物 氣喘 過敏原 加工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