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影/「醋」字別亂標 食藥署正名3醋名7月上路

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告的「包裝食用醋標示規定」終於要上路了,今年7月起,業者需要依照釀造食用醋的原料,針對不同的發酵方法以及添加風味的不同,依規定標示「合成醋」還是「調理醋」。
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告的「包裝食用醋標示規定」終於要上路了,今年7月起,業者需要依照釀造食用醋的原料,針對不同的發酵方法以及添加風味的不同,依規定標示「合成醋」還是「調理醋」。

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告的「包裝食用醋標示規定」終於要上路了,今年7月起,業者需要依照釀造食用醋的原料,針對不同的發酵方法以及添加風味的不同,依規定標示「合成醋」還是「調理醋」,「釀造醋」則沒有強制規定標示釀造,7月起若未依規定標示,將可依法開罰3到300萬元。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李婉媜表示,醋是一般家庭中必備的調味料,為了讓民眾在選購上更能辨識購買產品的內容,去年6月公告「包裝食用醋標示規定」,業者必須要依照釀造食用醋的原料,以及不同的發酵、添加的風味做一標示。

李婉媜表示,醋的分類,分為3部分,1為釀造醋、2為調理醋、3為合成醋,釀造醋的定義為使用米、穀物、果實作為原料,在進行培麴,俗稱糖化,接著添加酒精使其產生醋酸發酵,製作時間大約需要半個月左右,甚至更久。

調理醋則是使用釀造醋為基底,添加其他的風味,如蘋果汁等等,李婉媜表示,調理醋因為是使用「釀造醋」作為基底,也可以額外再宣稱是「釀造調理醋」,若是業者明明不是使用釀造醋,卻宣稱是調理醋或是釀造調理醋,就得依法開罰。

李婉媜再次強調,調理醋的定義是以釀造醋為原料,再添加其他原料製成的調理食醋,才可以在包裝上標示「調理」字樣。至於合成醋內就完全沒有「釀造醋」的成分,則是使用冰醋酸製成,再添加其他的風味。

李婉媜表示,先前曾到各大賣場訪視,調查200多件產品,市售約有40%是釀造醋、55%是調理醋、5%是合成醋。至於用字上,醋或是酢都可以使用,但得分類標示得明確,否則被抓到不是按照此定義的過程製造,卻標示純釀造、調理醋等,統統屬於違法,將被視為標示不實可開罰4到400萬元,若未依規定標示則可開罰3到300萬元。

醋酸 果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