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泡菜二氧化硫標準擬鬆綁 立委急踩煞車

為了延長泡菜、酸菜的保存期限,衛福部擬將醃漬蔬菜的二氧化硫標準放寬至現行的3倍。立委質疑,衛福部為了少數違規廠商壓力,就輕易鬆綁規定,要求提出風險評估調查後再議。

衛福部食藥署3月底預告修正「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新增「二氧化硫」為食品添加物,將泡菜、酸菜等醃漬及發酵蔬菜殘留量,從現行0.03g/kg放寬至0.10g/kg。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今天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質詢時表示,台灣民眾愛吃醃漬食品,像是泡菜、筍絲等食物都是日常生活中常吃到的食物,但食藥署卻一口氣把這些食物的二氧化硫含量放寬至原本的3倍,甚至以一名60公斤成人計算「每人每日容許攝入量」(ADI),認為一天吃超過42mg的二氧化硫才算超標,卻忽略很多孩童、女性根本不到60公斤,吃一點點就可能超標。

王育敏強調,鄰近台灣的日本、韓國也是愛吃醃漬食物的國家,採行的二氧化硫標準是0.03g/kg,但衛福部訂定標準時,卻參考歐盟的標準訂在0.1g/kg,嚴重忽略台灣民眾的飲食習慣。

除此之外,如果泡菜非得添加二氧化硫才能延長保存期限,為什麼多數的廠商這些年來都可以符合現行標準,罐頭包裝的醃漬食品,保存期限還可長達2年,質疑衛福部為了少數違規廠商壓力,就輕易鬆綁規定,讓民眾吃下更多二氧化硫。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也表示,台灣人吃的醃漬食物既多又廣,現在許多業者也能做到二氧化硫零檢出的加工食品,衛福部和農委會何不輔導業者做到全數符合規定。

他強調,根據衛福部的稽查結果,違規加工食品的二氧化硫殘留量都非常高,像是好幾樣榨菜就高達1.03、0.5g/kg,即便訂在0.1g/kg很多業者一樣做不到,呼籲應先嘗試輔導符合現行較嚴格的規定。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魏任廷會中受訪時解釋,這次之所以開放二氧化硫為食品添加物、放寬標準,主要是加工食品業者向農委會提出要求,農委會研究發現食品的二氧化硫含量在0.13至0.39g/kg之間,可延長保存期限又安全,會送相關諮議會討論後才決定把標準訂在0.1g/kg。

立委陳宜民在臨時提案中指出,食藥署這次僅依據農委會提供的研究計畫,就決定把二氧化硫納為食品添加物,對於人體危害相關研究不明,要求衛福部在正式公告前提出各國標準比較,並提出風險評估調查與實驗報告,在此之前暫緩納入食品添加物。

二氧化硫 食品添加物 泡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