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獨/日本核災區食品解禁 傳最快過年或311周年

日本福島等5縣市食品是否開放備受矚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日本福島等5縣市食品是否開放備受矚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是否解禁日本福島5縣市核災區食品備受關注,據指出,在日本政府強大壓力下,再加上我國政府極力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最快農曆過年時,就會開放核災地區食品。

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表示,日本三一一地震至今已近七年,對日本食品管制政策有必要檢討,遭質疑是針對開放核災區食品「露口風」。衛福部內部人員今天透露,部長那天的發言是說溜嘴,但相關討論都在「極高層」討論,目前開放「沒有時間表」。

陳時中日前表示,貿易應依據國際規定,在人民健康基本要求上執行規畫,只要判定是「核災輻射食品」,就絕對不會進到台灣,透露日核區食品解禁輸台的可能性。次長何啟功也說,為了讓食品輸台,日本不斷向我國施壓,日前已建議行政院以「食品受輻射汙染風險」來取代現行的「地域式」管制依據。

知情人士指出,日本政府在爭取食品輸台上,不斷向我國政府施加壓力,再加上參與CPTPP的11國,3月初將在智利正式簽字,蔡政府亟欲爭取加入,在兩個條件考量之下,最快可能在農曆年期間宣布開放,考量的點是農曆過年期間大家忙過節,較少人注意時事,且過節期間恐有內閣改組消息,分散開放食品輸台議題注意力。

衛福部內部人士表示,對於是否開放,目前沒有規劃時程,也沒有確定時間,內部也沒有相關討論,但坦言食品輸台議題的討論已是「政治、外交」議題,是政府極高層的人討論並拍板,相關單位雖未討論,但已做好心理準備,評估若真的要開放,也可能隨時突襲式開放,「任何時間點都是可能的」。

核災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