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再爆芬普尼雞蛋 食藥署開會討論殘留量

食藥署今天召開專家會議,討論是否放寬雞蛋中芬普尼的容許量。
食藥署今天召開專家會議,討論是否放寬雞蛋中芬普尼的容許量。
報系資料照

彰化某傳畜牧場再爆芬普尼雞蛋,引起消費者恐慌,食藥署下午舉行專家學者會議,審議農委會藥毒所提出雞蛋芬普殘留量放寬至10ppb案,北榮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表示,這個數據的安全疑慮不大,但一定要合乎科學,農委會應該提出背景值,才可能過關。

楊振昌表示,最近審閱農委會的書面報告,內容不夠完整,還是缺少相關背景值資料,放寬雞蛋可被驗出芬普尼,制訂容許量10ppb,這在食用安全上,無太大的疑慮,但需要有科學依據。

楊振昌說,農委會仍禁止農民在養殖雞、豬、牛等畜食動物時,使用芬普尼,飼料穀物可能含有微量芬普尼,雞蛋裡含有一點點的芬普尼,應該是可以被容許的。在擬定容許量時,應該了解玉米等飼料穀物含有芬普尼的背景值,農委會並未提出相關報告,如果農委會補齊這部分的資料,應該就可過關,專家委員會同意10ppb容許量。

農委會藥毒所所長費雯綺表示,藥毒所提出的報告,是接受衛福部計畫委託,多年來調查進行動物的餵飼試驗,了解畜禽身上各部位可能的殘留。環境背景值資料,並不在衛福部計畫委託內容裡面。農委會多年來運用農委會的各項計畫,進行環境、田間、農產品、土壤、水源的資料,農方也有相關的環境背景值調查資料,會一併把資料在下午專家會議提出。

中興大學動科系兼任教授許振忠表示,芬普尼在雞蛋的殘留容許量一定要訂,不訂的話,接下來還會有很多未爆彈,政府會疲於奔命,對養雞業者也不公平。現在的標準就是比照歐盟,歐盟5ppb的標準,幾乎是零檢出,等於不容許環境背景值,不合理,也不公平。

許振忠說,我國想要比照歐盟,但我國的環境、氣候都跟歐盟不一樣,歐盟養雞不吃美國飼料,我國養雞吃的黃豆玉米,都來自美國,美國允許芬普尼使用在作物上,訂雞蛋的殘留容許量是30ppb,日韓訂20ppb。因為飼料、原料都不一樣,也應考量背景值,殘留容許量應比10ppb再高,就算最後訂10ppb,都比歐盟5ppb合理,不能不訂。

芬普尼 雞蛋 農藥殘留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