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高規格食安 台鐵便當後年起納管

食藥署預告訂定「鐵路便當條款」,供應給鐵路運輸的旅客餐盒,須符合更高規格的食安規範。
食藥署預告訂定「鐵路便當條款」,供應給鐵路運輸的旅客餐盒,須符合更高規格的食安規範。
本報資料照片

台鐵便當今年初被踢爆大腸桿菌群超標,製作環境不佳,恐成為食安漏洞,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補破網,昨天預告訂定「鐵路便當條款」,舉凡供應給鐵路運輸的旅客餐盒,須符合更高規格的食安規範,最快二○一九年元旦起上路。因增加成本,屆時台鐵便當恐有一波漲幅。

台鐵回應,目前已聘請五位食品技師與營養師,分發到全台五個廚房,明年起也會視HACCP規範流程,若有必要,將提撥經費改善廚房設備。至於外界關心便當會不會因此漲價,台鐵表示,暫無漲價規畫。

台鐵每年靠鐵路便當創下八億元的收入,每天可以生產約兩萬個鐵路便當,比一般的宴會餐廳供應的量還大,沒想到年初被踢爆鐵路便當「髒兮兮」,大腸桿菌群超標,台北市衛生局再次抽驗同樣超標,讓食藥署不得不祭出管理規範。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林蘭砡表示,食藥署預告訂定「供應鐵路運輸旅客餐盒之食品業應符合食品安全管制系統準則規定」草案,是指供應給台鐵、高鐵、捷運三大鐵路系統的旅客餐食的業者,必須要符合食品更高的規範HACCP。

目前捷運內規定不得飲食,不在此規範內;但高鐵、台鐵有自設廚房或是委外有供應飲食者,需要符合更高的食安規範。林蘭砡表示,目前所有的餐飲業者都需要符合最基本的食安規範「GHP」,高鐵目前的鐵路便當是委外製作,該業者以符合HACCP規範,唯獨台鐵尚未符合。

台鐵餐旅服務總所總經理黃士弦表示,根據食藥署規畫,一○八年須符合HACCP規定,台鐵會趕在時程前完成。目前從業人員對於HACCP規定了解不夠,八月已進用五位食品技師跟營養師,分別到台北、台中、高雄、花蓮、七堵等全台五處餐廳,將由五人於各餐廳成立一個管制小組,管理食材進貨、清洗、人員配置等流程,以保障食品安全。

黃士弦表示,台鐵也會針對HACCP規範流程檢討改善,食材從點收到清洗、烹飪、包裝到廚房空調設置、用水等都有嚴格規定,將視評估結果,投入經費改善,以符合食安規範。

食安 大腸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