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顧食安 13化學違法添加物列管

玫瑰紅B違法添加在湯圓中,恐致癌。
玫瑰紅B違法添加在湯圓中,恐致癌。
記者董俞佳/攝影

環保署化學局昨公告十三種常見違法添加於食品的化學物質,除了被用在紅湯圓的玫瑰紅B、添加在豆干的皂黃,還包括曾發生食安問題的潤餅皮、紅茶、粉圓等含有的化學物,未來製造、販賣都要申報並追蹤流向;將來也不排除再擴大納管其他毒化物。

十三種曾發生添加於食品中的化學物質有:孔雀綠、順丁烯二酸、順丁烯二酸酐、對位乙氧基苯脲、溴酸鉀、富馬酸二甲酯、芐基紫、皂黃、玫瑰紅B、二甲基黃、甲醛次硫酸氫鈉、三聚氰胺、α-苯並吡喃酮。

13種化學物濫用情況
資料來源/環保署<br />製表/董俞佳
13種化學物濫用情況 資料來源/環保署
製表/董俞佳
環保署化學局長謝燕儒說,這次公告的毒化物,都不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業者非法使用在食品,主要是降低成本或增加賣相,例如增加口感、色澤、香氣、延長保鮮等,但恐危害人體健康,像玫瑰紅B、皂黃可能致癌,三聚氰胺有腎毒性等。

化學局說,未來不論製造、輸入或使用、販賣,都要申請核可才可運作,而且必須定期申報運作情形,以了解流向,若違反毒物法可處六萬至五十萬元;目前已篩選二一九六家化工原料行,從輸入商到下游盤商,都要進行查核與輔導。

以皂黃來說,這種工業用染料被應用於皮革、油漆、金紙,因相較於黃色食用色素四號與五號,價格便宜一半,且染色效果好,被不肖業者拿來加在豆干;玫瑰紅B常用於蠟光紙及油漆,雖不便宜,但因不易掉色,且只要少量,染色效果就明顯,屢被發現被加在紅湯圓或者紅龜粿中。

謝燕儒說,未來不排除再加強擴大納管,包括硼砂、甲醇等卅三種曾被添加於食品中的化學物質。

食品添加物 食安 三聚氰胺 甲醛 二甲基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