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雞肉恐也含芬普尼?食藥署下階段抽驗雞肉

傳統雞場衛生環境極為惡劣、髒亂,滿地蒼蠅、雞糞、蛆。
傳統雞場衛生環境極為惡劣、髒亂,滿地蒼蠅、雞糞、蛆。
圖/業者提供

未來雞肉也要檢驗

芬普尼蛋影響消費信心,蛋商公會質疑官方採用歐盟標準5ppb太嚴格,為何不用日韓的20ppb作為標準。對此,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芬普尼原本就禁用於食用動物,不肖業者卻用在養雞場,食藥署已多次和專家開會商議,未來將納入常規檢驗,標準就是參考歐盟以儀器極限值5ppb為限,也將會將芬普尼列入肉品常規檢驗項目。

吳秀梅強調,芬普尼屬於脂溶性,若違規用在養雞場,最常見的汙染就是雞蛋,但也可能出現在雞肉中,食藥署專家會議也討論到這一點,未來也將會將芬普尼列入肉品常規檢驗項目。

吳秀梅說,依據「動物產品中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規定,雞蛋不得檢出芬普尼,國人大量食用雞蛋,為了確保食用安全,必須採取嚴格的把關標準。

蛋商:5ppb太嚴格,為何不採日韓標準20ppb?

蛋商公會表示,一周來雞蛋消費衰退已超過原先預估的兩成,但芬普尼雞蛋不合格僅3%,97%合格,消費者失去信心讓雞蛋銷路大受影響,影響蛋價、產業甚鉅。台北市蛋商公會理事長高傳謨表示,日本是大量吃蛋的民族,歐盟雞蛋芬普尼殘留標準是5ppb、日韓標準20ppb、美國30ppb,台灣和日韓的環境、狀態相近,「為何不是用20ppb作標準,而是用歐盟最嚴格的5ppb?」

高傳謨認為,若用日本的20ppb為標準,這次不合格的44場,絕大多數都合格,僅少處雞場驗出153ppb、40ppb,他身為工會代表,會向政府反映檢驗標準不合理。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特聘教授許振忠表示,國內並沒有制定芬普尼的殘留容許量,官方會議曾幾次討論該用哪個標準,若用美日標準,會讓外界質疑我國法律寬鬆,因此我國都用最嚴格標準。但他直言,產品要便宜又好,這不合理,我國應該制定標準、法制化,才有利後續的稽核執行。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表示,現在雞蛋缺貨,加上即將開學,雞蛋消費量會增加,他推估芬普尼雞蛋事件會讓蛋價小跌,但不會如上回戴奧辛蛋大幅波動,供需應該可以達到平衡。

芬普尼 雞蛋 雞肉 農藥殘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