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馬鈴薯綠綠的到底是什麼?吃了小心想吐或嗜睡

台南市衛生局前往摩斯漢堡台南分店稽查發現綠薯條。圖/衛生局提供
台南市衛生局前往摩斯漢堡台南分店稽查發現綠薯條。圖/衛生局提供

摩斯漢堡台南分店販售「黃金薯條」變綠,疑似為有毒物質「龍葵鹼」。專家表示,龍葵鹼是馬鈴薯本身就具有的物質,其作用是讓馬鈴薯不被蟲咬的天然保護機制,但馬鈴薯若放太久而發芽,或是保存不當、受到日照而變綠,就會讓龍葵鹼激增數倍,吃下肚後會引起腸胃不適或是神經問題,建議民眾勿吃發芽或變綠的薯條。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指出,馬鈴薯本身所含的生物鹼,其中一種是龍葵鹼,在正常保存良好的馬鈴薯,也會有微量龍葵鹼,吃下肚並不會有事,當攝入大量龍葵鹼,可能會造成腸胃道問題,例如惡心、嘔吐,或是引發神經症狀,例如嗜睡、視力障礙、意識不清等等。

馬鈴薯變綠皆是因為保存在有陽光的環境下,而發芽則是因為放太久。李婉萍解釋,由於龍葵鹼會刺激、破壞腸胃道粘膜,因此會造成腸胃症狀,也有抑制神經傳導物質的乙醯膽鹼,因此會造成神經症狀,但大部分民眾若吃下龍葵鹼含量較高的馬鈴薯,多半會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表現與細菌性食物中毒類似,有可能會造成臨床誤診。

李婉萍說,馬鈴薯買回家後,須保存在陰涼、無日照的環境,最好削皮之後再吃,可以去掉三至八成的龍葵鹼,如果發現變綠或發芽就應丟棄,不宜食用。

馬鈴薯 食物中毒 神經傳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