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食安驗證單位 全台剩2家

台大食安中心三年前風光開張,由政府出資,成為食品安全二級品管中的第三方驗證單位,協助查核全台四千多家食品工廠。但政府經費去年斷炊,改由業者自行負擔,新制尚未運作,台大食安中心就撐不下去,上個月被取消驗證資格,衛福部食藥署想擴大食品業品管範圍,只能再等等。

台灣大學食安中心二○一四年十月成立,同年十一月與衛福部簽署食品安全合作備忘錄,台大校長楊泮池強調,食安中心集結生農學院、公衛學院、醫學院等,「將協助政府重新建立民眾對食安制度的信賴感,」也絕不會拿頂新魏家的一毛錢,沒想到因資金不足停擺。

台大食安中心執行長陳明汝說,台大承接政府第三方驗證業務,必須聘僱專業檢驗人員,聘僱經費成台大食安中心最大支出。去年起,政府不再編列專案補助預算,改由業者自行付費,但業者實際付費卻從今年才開始,沒有經費支援,早已入不敷出。

台大食安中心不再是第三方驗證單位後,台灣僅剩食工所、穀研所可執行驗證。

食藥署風管組科長呂在綸表示,食工所及穀研所目前肩負檢驗五百一十七家,總計十類高風險食品業者的責任,兩家驗證人員廿五人,可滿足現行檢驗需求,但食藥署原本計畫擴增驗證食品業者類別,恐怕得再緩緩。

陳明汝說,雖然第三方驗證資格被取消,但台大食安中心並未解散,正思考如何轉型,希望未來協助輔導業者法規知識、檢視修訂食安法執行現況。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