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辦年貨注意!零售酸菜漂白劑竟超標41倍

環南市場的酸菜,被台北市衛生局檢驗出防腐劑苯甲酸超標,漂白劑二氧化硫含量更足足超標41倍,零售攤商進貨6公斤,已被消費者吃下肚。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環南市場的酸菜,被台北市衛生局檢驗出防腐劑苯甲酸超標,漂白劑二氧化硫含量更足足超標41倍,零售攤商進貨6公斤,已被消費者吃下肚。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春節到,民眾辦年貨可要留意。台北市政府抽驗醃漬、脫水蔬果、蜜餞97件,有5件產品不合格;其中一件違規酸菜來自台北市環南市場攤商,不僅防腐劑苯甲酸超標,漂白劑二氧化硫含量更足足超標41倍,零售攤商進貨6公斤,已被消費者吃下肚,無任何庫存。台北市衛生局追溯來源,不合格產品已全面下架,並依照食安法針對來源廠商開罰3至300萬元萬元。

這次稽查重點,在於檢驗產品防腐劑、甜味劑、著色劑及漂白劑的含量,一件酸梅、兩件菜脯、兩件酸菜不合格。

違規的產品包括北市大安區立生餅乾店,來源來自新北市中和區啟發食品行的「甘甜梅」甜味劑糖精含量2.29g/kg(標準:2.0g/kg以下);台北市中山區世益雜糧商行,來源自新北市板橋晉盛商行的「梨山粹脯」,被驗出防腐劑苯甲酸0.78g/kg(標準:0.6g/kg);另有環南市場「酸菜」,來源來自嘉義嘉溪果菜生產合作社,被驗出防腐劑苯甲酸0.89g/kg(標準0.6g/kg)、以及漂白劑二氧化硫1.27g/kg(標準:0.03g/kg以下),這件酸菜,光是二氧化硫就足足超標41倍。

另外還有兩件違規,一件為台北市松山區志明醃漬攤的「瓜仔脯」,來自新北市板橋區周姓業者的產品,被檢出甜味劑環己基(代)磺醯胺酸3.14g/kg(標準:不得添加);以及台北市西湖市場販賣的「酸菜」,來源來自雲林全鄉農產行,被驗出漂白劑二氧化硫0.19g/kg(標準:0.03g/kg以下),且未標示產品含有二氧化硫,零售業者進貨1.8公斤,也已經沒有存貨,但已要求源頭全面下架,並轉交地方衛生局開罰。

台北市食藥處長王明理表示,漂白劑「二氧化硫」可以用,但有微量標準,若長期大量使用,會刺激呼吸道,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氣喘患者應避免;而蜜餞使用的糖精,不得用於酸菜,吃多會增加腎臟負擔。

而這次的稽查違規都是零售攤商,超市、賣場的產品都合格,台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辦年貨,最好還是買有包裝的產品,避免散裝,比較安全。

食安 二氧化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