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食安優先!學童午餐安全標準應從嚴

農委會9月首度進入校園抽驗學校午餐食材,一個月抽檢學校午餐食材162件,就有14件檢出不合格,大多是使用「未核准登記用藥」,讓官方正視農藥法規的不完備。
農委會9月首度進入校園抽驗學校午餐食材,一個月抽檢學校午餐食材162件,就有14件檢出不合格,大多是使用「未核准登記用藥」,讓官方正視農藥法規的不完備。
本報系資料照

農委會9月首度進入校園抽驗學校午餐食材,一個月抽檢學校午餐食材162件,就有14件檢出不合格,大多是使用「未核准登記用藥」,讓官方正視農藥法規的不完備,並決定優先盤點學校午餐食材農藥延伸使用。發育中的國中小學生,對農藥的耐受度和大人不同,農委會把關檢討過程,有必要考量學童安全標準從嚴,且過程公開,接受專家、家長和消費者團體等共同把關。

台灣氣候因高溫多濕,作物容易有病蟲害,農民生產作物要搶快,消費者也喜歡吃漂亮的蔬果,造成農民使用各種農藥防治病蟲害,事關農民的生計,因此大量使用「有效」的各式藥物。

據統計,台灣一年平均用掉一萬公噸各式農藥,不僅傷害土地,也傷害人體,這是農政單位不得不面對的事實,必須從源頭教育農民,法令也必須完備,要有誘因鼓勵農民合理用藥,棍子與胡蘿蔔都備齊,才可能改變現在的農藥濫用狀況。

各種農藥延伸使用評估,早在農委會前主委陳武雄時代就開始進行,到現在歷經三任主委,工程浩大,確實不容易;但官方制定各式農藥或動物用藥對人體的殘留容許量,以及農藥是否延伸使用時,首要是食安。學校午餐食材供應對象,都是正在發育的學生,標準應該更嚴格,這是家長和社會的期待,值得相關單位多留意。

政府重新盤點用藥時,除了檢討規定有哪些不合理、制定合理標準,過程也必須公開透明,讓家長團體、消費者團體等都參與監督、長期追蹤,才能讓我們下一代,吃得更安全、更健康。

食安 農藥殘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