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揪毒茶葉 明年訂高氯酸鹽標準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自大陸進口了不少茶葉;但包括歐盟及我國邊境檢驗曾意外發現,大陸茶葉不乏遭到高氯酸鹽汙染,可能造成飲茶者出現甲狀腺病變、新陳代謝異常等危害,專家推測,可能與茶農種植過程中使用含氯消毒劑,或者灌溉水源可能被汙染有關。

由於歐盟已訂出茶葉檢出高氯酸鹽的限量標準參考值,但我方因缺乏標準檢驗方法,無法得知含量,衛福部緊急補破網,明年將啟動高氯酸鹽背景值調查,訂出限量標準。

衛福部食藥署統計,我國茶葉主要三大進口國為越南、斯里蘭卡、大陸,占總進口量八成五以上,其中自越南進口主要是綠茶及紅茶;自斯里蘭卡進口紅茶;以及從大陸進口普洱茶。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邊境抽驗的大陸茶葉,發現部分產品含有高氯酸鹽,可能與種植時使用的化學肥料、灌溉用水或食品加工的含氯消毒劑有關。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說,如果水源被高氯酸鹽汙染,茶樹在生長時會吸收進去,研究顯示,人體攝入被汙染的茶葉,恐出現甲狀腺病變,也影響代謝能力,對孕婦、胚胎等也有一定的影響。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德原表示,歐盟檢出高氯酸鹽茶葉後,訂出每公斤最多零點七五毫克的參考值之後,該署也加強邊境監測,並希望近期內能建立檢驗方法。

茶葉 新陳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