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黑糖含「丙烯醯胺」 吃多恐致癌


圖/聯合報

坊間標榜養生保健的「黑糖」食品,竟含二級致癌物「丙烯醯胺」。康健雜誌調查市售十九款黑糖,不僅都含丙烯醯胺,且含量直逼炸薯條。有研究指出,丙烯醯胺若長期累積體內,易致生殖毒性。

康健調查十九件黑糖產品中,農夫市集的「黃金馬子手工高山黑糖」,丙烯醯胺含量最高,每公斤達兩千七百四十微克。其次是「義峰食品黑糖」,每公斤有一千七百微克的丙烯醯胺;「高仰三黑糖」每公斤含一千六百廿微克。

「食品化學毒物學期刊」四年前發表的丙烯醯胺危害,提及攝食不同程度所造成的人體傷害。若每天每公斤攝取超過零點五毫克(等於五百微克),將會造成神經毒性;若攝取超過兩毫克(等於兩千微克)恐致生殖毒性;超過二點六微克可能增加致癌風險。

若以六十公斤成人攝取丙烯醯胺促使癌症風險為例,每天至少吃下一百五十六微克的丙烯醯胺。如以「黃金馬子手工高山黑糖」為例,一天約吃五十七公克就超標。其實,五十七公克約六顆黑糖,若喝一杯黑糖奶茶、吃一粒黑糖饅頭,就可能超出建議容許量。

「只要食物含胺基酸及醣類,加熱就會產生丙烯醯胺。」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兼任講師陳俊成說,薯條、洋芋片、咖啡、麵包等,製程會產生丙烯醯胺。當食品加熱到六十五度即產生丙烯醯胺;至一百廿度,丙烯醯胺濃度會大幅增加。

陳俊成表示,過去衛福部食藥署僅針對油炸、烘焙類的食品,訂出丙烯醯胺的環境背景值每公斤應小於一四四八微克,卻忽略黑糖取自甘蔗,同樣含有胺基酸及醣類。且製程多在大鍋中反覆攪拌、熬煮,都會產生大量的丙烯醯胺。食藥署未訂黑糖的丙烯醯胺,可能讓民眾置身致癌風險中。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鄭維智表示,四月專家會議曾提及黑糖含有丙烯醯胺,目前已計畫在九月中旬召開專家會議,丙烯醯胺應在每公斤一千微克以下為目標。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黑糖 致癌 胺基酸 丙烯醯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