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空氣散布疾病 急診室非必要別去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

當身體出現不舒服,許多台灣民眾會優先考慮到大醫院急診室,以為能對疾病有比較好的治療,但是急診室壅塞,不但排擠真正需要急診醫療患者外,由於各式各樣患者群聚,許多疾病又都是藉由飛沫傳染,交叉感染機率大幅增加,因此不要過份集中在大醫院外,在急診室也一定要注意個人衛生。

咳嗽打噴嚏散布大量病菌

咳嗽打噴嚏是急診室很常見的病徵,千萬不要不以為意,因為病患在咳嗽打噴嚏同時,正將大量帶有病菌飛沫散布在空氣中;例如百日咳是種傳染力非常高的疾病,咳嗽時間相當長,患者很容易將疾病傳染給他人,雖然現在都有公費疫苗提供接種,但可能會有缺乏保護力民眾染病,戴上口罩顯得相當重要。

腦膜炎藉由飛沫傳染

腦膜炎雖然不像百日咳會高度傳染,但是所造成的身體傷害很可能非常具有毀滅性;腦膜炎也是藉由飛沫傳染疾病,感染者會出現腦部病變,細菌和病毒都是病原,感染者若沒有接受即時治療,很容易失去性命;尤其夏天是腸病毒好發季節,嬰幼兒與免疫力低下民眾,有可能因感染腸病毒而併發腦膜炎。

體液也會傳染疾病

不僅是飛沫,體液與血液也可能傳染疾病,台灣最著名的就是慢性肝炎;B型與C型肝炎病毒,會隨著血液入侵身體引發感染,母子垂直感染與共用針頭是常見感染原因,感染者隨著時間拉長,會大幅增加肝癌發生機率,幸好B型肝炎目前已經有疫苗可以預防,能夠有效防止病毒攻擊,C型肝炎則仍須非常小心。

國內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陳威宇表示,傳染性疾病大致可分接觸、飛沫、與空氣感染,當患者咳嗽時,飛沫可能會四散1至2公尺,周圍民眾都有可能染病,空氣傳染則散布更加廣泛,台灣急診室大多狹小壅塞,病患間相互感染風險非常高,民眾沒必要最好不要到急診室探病,不得不前往必須戴上口罩,降低染病風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台灣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急診 飛沫傳染 傳染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