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恐怖微波爐致癌?誤會大了!

用微波爐常見的錯誤觀念,如微波爐會致癌等。
用微波爐常見的錯誤觀念,如微波爐會致癌等。
(記者許振輝/攝影)

超過九成的美國家庭有微波爐,但是自從問市以來,有關微波爐的運作方式和對食物影響的多項誤解一直未消失。這些常見的錯誤觀念包括:

1.用微波爐烹煮食物,會導致養分流失。

你不用擔心微波會干擾養分。耶魯大學防範研究中心主任卡茲(David Katz)說,任何烹煮方式都會在化學上改變食物和其養分,例如維他命C、omega-3脂肪酸、和一些生物類黃酮,對高溫較敏感。蔬菜的養分也可流進烹煮的水裡,但是用微波爐煮時,用的水較少,可能反而更能保住食物的養分。

2.微波爐會致癌

微波爐不會使食物具輻射性。微波爐是以輻射被食物中的水分子吸收的方式來加熱食物,微波使得水分子振動產生熱能,進而可以烹煮食物。微波只是加熱食物,不會對食物造成其他烹煮方式不會造成的改變,所以不會使食物較可能致癌。如果你遵守使用指示,微波爐對人類並沒有已知的傷害。

3.微波爐的輻射會外洩,不要站太近。

1971年以前製造的微波爐可能外洩微波,但是新標準解決這個問題。政府規定所有微波爐的閂鎖或爐門一打開,就要停止製造微波,同時限制使用期間可發出多少微波。即在使用時只離微波爐兩吋,接觸到的微波輻射量,只相當於雷射打印機發出的輻射量,遠低於會造成傷害的水平。但絕不要使用爐門無法關緊、彎曲變形或受損的微波爐。

4.微波可把食物完全煮熟。

聯邦農業部指出,微波滲進食物約1到1.5吋,所以熱能將無法達到很厚食物的中心。用微波爐烹煮雞肉或紅肉可能有危險,因為未煮熟的肉可導致食物中毒。最好把微波爐當作廚房助手,用來加熱已煮熟的食物,或是解凍將要烹煮的食物。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致癌 微波爐 輻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