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解暑氣 「刮痧」怎麼刮?


圖/報系資料照

氣溫節節上升,彰濱秀傳中醫部最近因熱感冒中暑等症狀就診數增加3成,醫師發現,不少民眾隨手拿硬物幫親友刮痧,造成背部淤血,反而沒有解熱,若處理不當,有引起中風風險。

中醫師林旻穎表示,夏季氣候溫度、溼氣偏高,人體排汗不易,體溫調節機能失調,不少民眾隨手拿湯匙和米酒就幫親友刮痧,他提醒,若患者背部有長膿瘡,或刮到產生傷口,導致患者背部紅腫發紫,不但無法解除熱感症狀,還有可能引起傷口滲血,有感染之虞。患有高血壓或血管阻塞患者,更要避免用力刮痧。

「刮痧工具要消毒」林旻穎說,刮痧屬民俗療法,可以解暑氣,但刮痧工具若沒做好消毒與清潔,容易造成細菌感染,不少阿公、阿嬤隨手拿錢幣就幫孫子刮痧消毒,相當不衛生。他強調,硬幣上有各種細菌,一旦刮痧時造成破皮,細菌容易從傷口進入,引起嚴重感染。

他表示,刮痧器具可選用陶瓷材質,圓潤無缺角,刮痧前用酒精或米酒消毒殺菌,「輕刮即可」,小力刮上數10次,「痧就會跑出來」,散除體內熱氣,就會感覺較舒服。還有,刮痧時避免在頸部位置,該處動脈血管多,是刮痧禁區。

他說,不少民眾常進出冷氣房,身體難適應瞬間溫差過大,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等不適感,建議室內冷氣設定在26至27度,從戶外到冷氣房內先穿薄外套,也避免正午暴露在戶外。他提醒,勞動族長時間在外頭工作,一旦出現噁心、嘔吐、虛弱及全身無力等,一定要休息,並多補充水分。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細菌感染 熱感冒 中暑 解熱 刮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