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偏頭痛誘因 男女有差

引發偏頭痛的因素男女有別,對女性而言,最主要的因素是天氣改變。對男性而言,則是劇烈活動。

應用程式Migraine Buddy的資料顯示,男性平均每月有六次偏頭痛,每次為6小時31分鐘。女性則有七次,而且通常長達7小時37分鐘。

35%的男性稱,劇烈體力活動是引發偏頭痛的原因。半數女性則說,天氣突然改變,包括氣溫和溼度,是頭痛主因。

偏頭痛是已開發國家中,最常見的神經疾病,比糖尿病、癲癇和哮瑞加起來更普遍。在美國,多達3700萬人有偏頭痛。

偏頭痛來襲可長達4到72小時,造成視覺錯亂、暈眩、噁心、對聲音和光線敏感,患者多為30歲到50歲的成人,有時會嚴重到干擾工作和日常活動。

50多歲的賓州婦女珍.葉格(Jane Yeager)說,偏頭痛來襲時,她眼睛後面感到一陣熱痛,這個疼痛愈來愈強烈,直到連光線、噪音或觸摸都無法忍受,令她痛苦得想死。偏頭痛發作時,葉格必須躺在漆黑的房間,兩眼蓋上冰涼的布。

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服用triptans,但是多達三分之一的患者對藥物沒反應,而且有副作用。近半男性患者和五分之二的女性患者,完全未服藥。男性稱偏頭痛來時,對光線較敏感,也較沮喪。女性則對氣味較敏感,而且感到噁心。

還有一個造成偏頭痛的原因是女性的生理期荷爾蒙突降造成。全國偏頭痛中心稱,半數女性在經期前後和期間會碰上月經偏頭痛。但是很多女性都未把兩者連起來,連醫生也未注意到兩者的關連。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偏頭痛 月經 糖尿病 荷爾蒙 生理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