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瘀青也掛急診 「小病大作」壞習慣

被打瘀青過一星期掛急診,擠青春痘流血掛急診,遭小黑蚊咬傷也掛急診。民眾濫用急診,健保署統計,急診壅塞以醫學中心最嚴重,台大醫院、花蓮慈濟、台中榮總、亞東醫院及新光醫院急診室人最多。民眾無論大小病都喜歡跑醫學中心急診室,就算在醫師卯足全力處理下,還未影響重症病患的就醫權益,但急診室醫師看診心情,絕對受到影響。

一對夫妻發生爭執,太太身體瘀青,但竟過了一星期才到醫院「急診」,理由是「當天感覺瘀青特別痛。」也曾有大學生擠青春痘流血,民眾遭小黑蚊叮咬覺得癢,都跑到醫院掛急診的離譜案例。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曾收治過小朋友游泳耳朵進水,媽媽很緊張帶來急診就醫,後來孩童在急診室側著頭跳兩下,水就跑出來了。

台大醫院急診部基層人員日前發出公開信,要求院方正視急診壅塞問題,但民眾輕症跑急診的習慣改不了。健保署統計,全台一年約有七萬五千人在急診滯留超過兩天。健保署年初公布的急診壅塞改善報告指出,急診壅塞以醫學中心的五萬七千多件最多,壅塞最嚴重分別是台大醫院、花蓮慈濟、台中榮總、亞東醫院及新光醫院。

張志華表示,台灣急診醫師被太多輕症「拖住」。醫學中心急診的病患中,超過一半的人其實在地區醫院即可處理。由於醫院門診多在上班時間,有民眾反應只有假日才有空看診,張志華坦言,確實有人因時間無法配合,不得已才掛急診。

健保署醫管組專門委員陳真慧表示,急診病患大約僅一到兩成是由救護車送達醫院,其他多是自行前往。她強調,近年國內急診壅塞率並沒有特別惡化,雖然大醫院急診壅塞情況仍存在,但從健保資料研判,並無影響到重症病患的就醫權益,政府也一直在思考打破台灣民眾喜歡跑大醫院的迷思。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健保 急診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